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3年11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3年11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舆情工作室在2013年11月份当中,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舆情事件102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1个,通过专家点评和民意调查,形成本期的“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事件7】多部门三公经费公布,会议和公车支出成焦点

11月8日起,深圳部分市本级政府部门陆续在部门网站或深圳市政府在线上传2012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2013年预算,其中,会议支出和公车消费等问题引发公众热议。

事发一周之内,各网站转载相关新闻103条;新浪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285条,腾讯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885条;本地论坛网帖484条。网民讨论观点集中于新闻跟帖、微博:一、多数网民希望官方公布具体支出明细情况;二、部分网民对市监局巨额会议费表示不满;三、部分网民认为浪费严重,缺乏监管。

事件节点:

11月8日至10日,先后有33个政府部门在政府官网“深圳政府在线”上的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本部门《2012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和2013年预算情况》。

11月12日,据《深圳商报》报道,从各局委办公布的情况看,公车消费仍然是绝大多数部门三公经费中的“大头”,有的单位占比高达95%,只有两家单位占比控制在了三成以下。从绝对数看, 2012年“三公”经费总费用最高的是市公安局,高达5495.35万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5238.53万元紧随其后,两家单位均是执法执勤公务用车的支出费用较大,都在5000万元左右。

在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方面,2012年有市建筑工务署、市口岸办、市应急办、市公安局消防监管管理局4家单位为“零费用”,支出最高的为经贸信息委,出国费用支出396.39万元,全年出国(境)团组72个、161人次。市金融办因公出国(境)费用虽然只有23万元,但在“三公”经费中的占比却是33个部门中的最大,达到65.58%,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出国(境)团6个、13人次。

在2012年公务接待费用方面,市外事办的支出数最高,达508.14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外事接待及相关国内公务接待。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卫人委、市政府办公厅、市经贸信息委、文体旅游局、市交委、市市监局、市地税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的接待费用均超过百万元。市金融办的接待费用最少,只有1.57万元。市无线电管理局、市建筑工务署两家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也控制在了个位数。在最“花钱”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方面,市建筑工务署由于公款出国零费用和公务接待费用只有7.6万元,因此拉高了公车消费所占的比例,虽然总费用只有166.14万元,但在三公中的占比却是最高,达95.63%。另外,占比超过90%的还有市公安局、市市监局、市地税局3家单位,占比在50%以下的只有市政府办公厅、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办、市金融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5家单位,其中市外办占比最低,为10.18%。

11月13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截至12日晚,发布三公经费的部门共有37个。交警局、国资委、政府采购中心、投资推广署、台湾事务办等部门尚未发布。深圳市财委表示不是三公经费公开的牵头部门。对公开部门的总数亦不详。深圳市政府信息管理部门也未就三公经费的基本情况对社会做稍深入的介绍。

深圳市审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局在每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都会审核各预算单位公务支出的合理性、合规性和效益性。 “三公经费”作为公务支出的一部分,也是审计监督的内容之一。审计局建议,建立健全具有深圳特色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制定“三公经费”等费用的单项管理制度或实施细则,明确预算资金的开支范围,为加强审计监督提供依据。构建监督过程合作、监督信息共享的大监督机制,特别是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监督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加强问责考核,形成监督合力。该局已对此结果向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报告。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圳市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制度”,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