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3年11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3年11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舆情工作室在2013年11月份当中,总共关注到与深圳有关的舆情事件102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事件11个,通过专家点评和民意调查,形成本期的“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事件5】明湖公园死鱼事件引发违规承包疑云

11月5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光明新区投资5518万元建造的明湖城市公园湖区近半月死鱼成灾,恶臭熏天,一条污水渠直排湖内,引发各界关注。

事发一周之内,各网站转载相关新闻156条;新浪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185条,腾讯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1308条;本地论坛网帖422条。网民讨论观点集中于新闻跟帖、微博:一、多数网民认为主管部门工作失职;二、部分网民认为经济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三、部分网民要求加大治污力度,严处排污企业。

事件节点:

 

景观湖有数万条死鱼,靠近岸边的泥土呈黑色,

水也呈现暗绿色。 (深圳晚报 2013/11/05)

11月5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发来回应,获悉明湖城市公园发现大量死鱼的消息后,迅速组织人员调查。4日下午,该局会同光明新区动植物检验检疫中心人员立即到明湖公园进行调查,经查,初步调查情况如下:明湖公园排水管道附近水样经现场检测,pH值为7.4,溶解氧为4.1毫克/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4类标准。其余项目结果(化学需氧量、重金属等)需作进一步分析后得出。目前公明水利管理站正在明湖公园进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于需对大坝底部进行作业,因此对明湖进行排水措施,排水量约80万吨,目前水库水位接近 “死水位”,水库水量骤减,鱼群密度过大,也是导致死鱼的原因之一。光明新区城建局称,将根据死鱼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分析。光明新区动植物检验检疫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捞出的死鱼尸体一定要做无公害处理,焚烧或者深埋,千万不能吃,也不能做肥料,以防传染疾病。

对于湖里为何现排污管问题,光明新区城建执法大队负责人舒队长称,明湖城市公园马路对面是宏发高新产业园,公园与产业园之间隔着一条光明大道,之前叫塘明路,由于原始规划这条路没有预留市政污水管道,宏发高新产业园几万工人的生活污水直接通过排洪渠处理,而排洪渠连接公园人工湖。“我们也是第一次发现这个排污管,死鱼是否跟这有关,我们明天(5日)将作进一步调查。”

11月5日上午,光明新区管委会、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调研,并召开紧急会议,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明湖公园死鱼进行检验,进一步查明死鱼原因。光明新区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对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进行责任倒查。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恒春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情况,要求新区各有关单位及公明办事处高度重视明湖公园死鱼事件的后续处理,采取有力措施清除臭味和污染,保障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11月5日晚,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回应称,明湖城市公园作为景观公园,目前正进行堤坝除险加固工程,因工程需要,施工方于近期进行排水,湖内水量骤减,鱼群密度过大,加之明湖公园周边社区管网设施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湖内,导致湖水散发臭味、湖面集中出现死鱼。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