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排行榜对各区各部门在应对不同类型舆情事件时的响应速度、信息发布、引导措施、应对成效等方面进行计分排名。

     专家点评:

    医患类纠纷往往由于院方的“专业性强势”而在短时间内以和解最终解决舆情。但深圳此次罗湖医院事件从曝光事实的细节上看有舆情扩大化的趋势。针对此舆情的应急和预警,院方的处置在应急时间和问责力度上比较合理。

——庞胡瑞 人民网舆情频道执行主编

爆料发出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罗湖区政府及时回应此事,此后主动通过官方微博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披露关于此事的最新进展,多渠道发布消息,决策透明,政府回应的内容客观公允,且对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逐一进行表态。回应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用语妥当,在新问题(公款吃喝和开单提成)产生的同时,稳住阵脚,用翔实的调查结果说话,抑制了矛盾的激化,导致舆情有所回落。不过,院方从一开始坚持的“举报方造谣”说显得很讽刺。

——侯文昌 正义网传媒研究院副院长

整个事件处理得及时、得当,反映出政府在处理这方面事件的成熟、诚实作风,姑且不论这件事情是不是医疗事故,但政府对媒体的报道不是搪塞,而是积极主动公布已经掌握的真相,并通过专项调查、沟通座谈,及时有效地安顿涉事者,并承诺将改进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在网络引导方面,恰到好处,也受到广大网民积极肯定。

——朱克恒 本市政协委员

 “修改病历”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很多网民认为此事的处罚过轻,是有道理的。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公众对医疗机构的信任感,深圳应该对“修改病历”这样的行为更加强硬。此事从舆情应对的角度看,处理得没有大毛病,但最终的效果却不好。有些问题,不是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就可以妥善解决的。

——朱克奇 本市媒体评论员

卫生部门对这一负面事件在多种渠道逐条公开回应,并有改进措施,在响应速度和回应程序上表现尚可,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导致负面评价较多。信息云科技方兴未艾,病历的安全存储和不可修改已不再是难题,卫生部门在类似舆情的处理上应考虑建立“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

——谈浩渊 本市新闻媒体人士

在此案例中,医疗事故、隐瞒作假、公款吃喝、管理不当四件事被烩成一锅,使得本可以循着医疗事故问题正常处理的事件,演变成一个较大的舆情。这其中,隐瞒作假是最大的败笔。

——陆岚 本市媒体研究人员

对于这类涉及法律问题的医疗纠纷,罗湖官方能如此迅速回应,值得称道。从舆情应对的角度看,这类案件背后一定有很多深层问题。而舆情应对本身要解决的并不是其深层问题,也不是司法判断,舆情应对工作的核心工作是保护政府形象,让百姓信任政府。

——张学虎 本市政协委员

透明度决定公信度,维护形象不能靠堵打压、蒙骗回避,而是要直面质疑、开诚布公,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给公众一个明白,还社会一个安心。何况在“网络围观”、“人肉搜索”无处不在的今天,隐瞒事实无异于掩耳盗铃、欲盖弥彰,挖去真相只能是千夫所指,自毁形象。

——杨大正 省内新闻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