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排行榜对各区各部门在应对不同类型舆情事件时的响应速度、信息发布、引导措施、应对成效等方面进行计分排名。

【事件5】地铁9号线在建工程遭工人举报“偷工减料”

9月4日,据《羊城晚报》报道, 7月3日,深圳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站在建工程发生坍塌,7名在基坑底部作业的工人被砸伤。据工人举报称,承包方涉嫌偷工减料。

事发一周之内,各网站转载相关新闻357条;新浪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481条,腾讯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3100条;本地论坛网帖455条。网民讨论观点集中于微博、新闻跟帖、本地论坛:一、多数网民认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二、部分网民认为工程项目腐败现象严重;三、部分网民认为应进行严查。

 
举报者提供的E出入口钢筋间距,显示为15厘米
 

事件节点:

9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试图实地测量,被以“工地不允许外人进入”为由赶出,并被一黑衣平头男再三提醒“生命可贵”。面对举报,承包方负责人许志祥称是“出了事之后,这帮钢筋工人有意捣乱”。

 9月4日上午,深圳地铁集团、中咨监理、中建八局等负责人到现场实地调查。中建南方公司总工程师肖龙鸽称,抽查结果显示E出入口基坑内的钢筋间距满足设计要求。

 9月4日,多家媒体记者前往涉事工地采访,广东电视台记者在现场遭遇“黑手”,一名工人两次将话筒打落。事发后,9号线总包中建南方公司总工程师等人赶到现场,解释称抽检未发现偷工减料,并表示严惩摔话筒责任人,会赔偿损失。

9月4日,有记者致电深圳市国资委,其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的贺姓(音)工作人员称,针对上述报道的具体回应,需联系深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9月4日,@深圳地铁集团 发布“关于新闻媒体对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站报道的情况说明”,称 “9月4日,某报纸刊发了‘深圳地铁被指偷工减料,记者采访被劝生命可贵’的报道,建设单位深圳地铁集团、监理单位中咨监理公司、BT单位中建南方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前往报道所指的深圳湾公园站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将有关情况说明查如下:一、在深圳湾公园站E出入口东侧墙随机检了长4米范围内的钢筋数量,并实测了4处钢筋间距。结果为钢筋总数、规格和钢筋间距都符合设计要求。二、在出入口对顶板厚度(顶板、底板设计厚度相同)进行了测量,结果为610mm,满足设计要求。此外,经监理证实,报道所指的E出入口钢筋间距显示为15cm的照片是B或G出入口临时挡土墙的钢筋。三、7月3日,深圳湾公园站B出入口侧墙在钢筋绑扎过程中,在调整钢筋的间距与垂直度时,钢筋意外发生倾斜,致黄姓工人头部受伤及手臂腕关节受伤。事件发生后,立即将伤者送到了就近的南山医院进行治疗,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工伤补偿。”

9月5日,据《羊城晚报》报道,中建南方公司总工程师肖龙鸽表示,7月3日深圳湾公园站B出入口基坑确实发生一起事故,有人受伤。他说,侧墙在钢筋绑扎过程中,因调整钢筋的间距、垂直度导致钢筋倾斜,致1人头部受伤及手臂踝关节受伤。肖龙鸽认为,当时钢筋只是“倾斜”,并不是“倒塌”。记者和媒体同行一行10人再三要求进入施工坑道进行测量,却被以“雨太大,且记者没戴安全帽”拒绝。

[责任编辑: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