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2013年9月份深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排行榜对各区各部门在应对不同类型舆情事件时的响应速度、信息发布、引导措施、应对成效等方面进行计分排名。

 

【事件7】地铁罗宝线发生乘客跌入轨道区事故

9月8日18:08分左右,地铁罗宝线一列开往机场东方向的列车,在运行至岗厦至会展中心区间时,车内一女乘客被挤落隧道,其丈夫和另一乘客随后跳下。列车开走后,另一列车高速驶过,事故造成3人不同程度擦伤,其中女乘客受惊吓比较严重。

事发一周之内,各网站转载相关新闻351条;新浪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677条,腾讯微博检索到相关信息2200条;本地论坛网帖466条。网民讨论观点集中于微博、新闻跟帖、本地论坛:一、多数网民指责地铁官方现场处置不当,面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缺失;二、部分网民对地铁事故频发表示不满;三、部分网民批评地铁方逃避责任。

 
女乘客获救后仍神情紧张,双腿不停颤抖无法自控,
她身上多处擦伤,衣服也弄脏了。(人民网,2013/09/09)

事件节点:

9月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地铁集团负责人称,正在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初步了解是有人擅自拉开了车门,看完监控录像之后,要查清楚是谁擅自打开了车门,因为这一行为有可能危及到公共安全,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过,进入隧道三人都否认是自己打开车门。

9月9日,@深圳地铁运营 称,9月8日18:08分左右,地铁1号线一列开往机场东方向的列车,运行至岗厦至会展中心区间时,有乘客在车厢中打架引发部分乘客混乱,期间有车上乘客擅自拉下车门紧急开门装置,导致列车紧急停车并有三名乘客进入轨行区,随后会展中心站地铁工作人员将三名乘客引导至车站,该事件导致部分列车最大延误约8 分钟。目前地铁集团正积极配合地铁公安对事件进行调查。同时,地铁集团呼吁,乘客在列车上遇到任何情况时,请通过列车上的对讲装置将情况通报司机以便地铁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列车运行时,请乘客切勿擅自拉动列车紧急开门装置或进入轨道区,违者将按照《深圳市地铁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9月9日,@深圳地铁运营 称,9月8日18:08分左右,1号线一列车从岗厦站往机场东方向发车,两名乘客在该车前进方向的第二节车厢发生冲突打架,导致列车上乘客走向列车尾部。期间有乘客相继拉开列车前进方向第三节车厢的一个车门和最后一节车厢的两个车门,造成列车产生紧急制动停车,一名女性乘客自称被挤下轨行区,两名男性乘客相继跳下。该三人随即被下一趟列车司机发现,通知行车控制中心,有行车控制中心通知会展中心站工作人员将三人引导至车站。

9月9日,@深圳地铁运营 发布9月8日在深圳地铁1号线(罗宝线)列车上乘客打架的现场图片。

9月10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地铁集团负责人表示,视频只有画面没有声音,在车上打架的乘客还没找到,希望目击者能够提供更多信息。此外,希望通过媒体普及安全知识:列车在行驶区间突然发生事件,首先要把车开到车站,如果车停在区间,救援和人员疏散都很困难,会导致后续救援时间延长,难度加大。遇到突发事件乘客要保持冷静,远离事发区域,通知司机,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列车上的紧急装置一般不要擅自去动,司机会通过广播告诉乘客怎样去操作。

[责任编辑: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