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多渠道保障民生“七优”:

“七优”标准赋予人民更多获得感

先行示范区民生“七有”——“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推动民生“七有”走向“七优”,深圳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足“绣花”功夫,凸显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高质量国土空间,让“人民的城市”赋予人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为缓解住房供给不足压力,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根子入手、从源头发力,土地供应进一步向住房倾斜,系统性、多手段挖掘居住空间潜力,创新出台《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将供地渠道由4种拓宽到11种,形成了多主体、多方式、多渠道的居住用地供应模式,全年供应居住用地362公顷,较2019年翻了一番。

公共配套短板加速补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把改善民生作为一项战略工程,从规划、标准、空间、实施等全链条上综合施策,完善初级中学等公共设施标准,编制完成高中、高等院校、医疗设施等专项规划,以及一批轨道交通、市政设施规划,全年共整备民生用地4.5平方公里,供应民生用地564公顷。为缓解学位供需矛盾突出问题,深圳在短时间内完成55所高中用地选址,编制了到2025年将新建74万个基础教育学位的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推动土地供应向民生项目倾斜。

(秦绮蔚 田炜 艾衍慧/文 周红声/图)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