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三)守护家园,城市品质魅力愈发彰显

谋划未来之城,守护城市之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精品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城市的生态绿脉和历史文脉,加快塑造蓝绿共生、城海交融、古今辉映的城市风貌,努力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优化塑造生态空间格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谋划构建“一脊一带十八廊”生态格局,推动实施“山海连城”行动计划,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力推进森林入城、湿地融城和碧水串城,营造蓝绿为底、大城大绿、大疏大密的城市特色风貌。近日,25公里长的深圳中部郊野径和69公里长的盐田半山公园先后开放,以公园、绿道、水库等为依托,将山、林、湖、海等多种自然资源串联成了城市的生态翡翠项链。

持续提升生态空间品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持续深化;2020年,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新增光明鹅颈水、大鹏坝光两个区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创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编制试点片区都市田园规划,充分发挥耕地的综合价值,确保耕地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布局更好、生态更优;全面启动“2035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统筹推进生态修复重点工程,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的整体保护修复。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活化保育城市历史文脉,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园。制定出台了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认定公布了第一批26个历史风貌区和两批73个历史建筑名录,以“绣花”功夫推进南头古城、清平古墟等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和城中村有机更新试点,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