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五)立足长远,“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日益提升

夯实基础才能行稳致远。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谋划推进一批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底板”,努力让城市运行得更稳定、更智慧、更安全。

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底盘。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试点探索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以龙岗区为试点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评估与负债表编制,产权制度基础逐步夯实。精心编著出版的2020版《深圳市地图集》、“深圳市地名图录典志”系列丛书,在科技创新应用上开多项全国先河,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借力中国北斗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闪耀太空,全面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深圳基础测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面打响信息化建设攻坚战。一年来,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逐步清晰,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一期)成功试运行,建立了国内首个市域级全覆盖的实景三维模型,再造一个“网络虚拟深圳”。“多规合一”平台功能全方位延展,以信息化思维系统梳理权责清单。未来3年,深圳将以业务数字化、管理智慧化、服务便民化为目标,打造成为全国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标杆。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2020年,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将不动产登记纳入其中,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已与18家银行达成合作,覆盖营业网点1200个。疫情期间,抵押权首次、注销登记线上办理量12.4万份,占总业务量的50%。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联合司法、税务、民生等部门,构建了更多线上应用场景。同时,深圳还全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时效从“论日计”到“论分计”,企业间存量房转移登记、抵押人为企业的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业务压缩为“30分钟”,在全国率先实现多项业务跨城跨省通办,便民利企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