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

对标世界一流擘画城市重点片区

2020年12月8日,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交出亮丽成绩单:洽谈签约项目242个,吸引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项目将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会上,继2019年整备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后,深圳再次向全世界推介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等,邀约“海纳百川圳共赢”。

空间是发展之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始终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化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空间保障坚实有力。2020年深圳全年供应各类土地1239公顷,实现地价收入1396亿元。深圳还谋划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全年完成产业用地整备11平方公里,供应产业用地203公顷,完成自由电子激光、国家超级计算机深圳中心等重大科学装置选址工作,有力保障了中国中车、迈瑞生物、今日头条、小米集团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让深圳“创新之都”“总部之都”的特质愈加鲜明。

2020年,战疫情,稳经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急需的自然资源要素,2天内高质量完成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项目选址、方案优化、地籍测绘等前期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项目顺利开工。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提高审批效率”等六大措施,对优质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有力支撑了企业复工生产,保障了深圳经济率先实现V型反转和正增长。

重点片区是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引擎。2020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双区”建设大局,高水平编制完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香蜜湖片区等全市15个重点发展片区的规划设计,牵引策动一批产城融合、蓝绿交融、活力开放的城市“核心引擎”,带动全市规划意识持续提升,助推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需要坚实的文化基础支撑和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2020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深圳歌剧院建筑设计竞赛,打造世界级地标建筑。该局高度重视,高规格、高质量地组织了选址调研、城市设计、功能研究等前期工作,采用“全球邀请+公开海选”的方式遴选出20家设计机构(联合体)开展国际竞赛,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团队中有4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被媒体界评论为“神仙打架”之竞赛,目前已进入最后确定方案阶段。同时,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红树林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筑方案国际竞赛也正有序推进,竞赛活动组织汇聚全球高规格、高水准设计团队,努力在时代感、标志性、独创性方面匠心筑梦,打造更多“百年经典”,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品位,示范引领深圳未来新的文化腾飞。

教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工程,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其他部门、专家、企业等发起“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吸引众多建筑师参与并创作了一批具有实验精神的设计方案,面对严苛的场地条件,在满足学校高容积率要求、提升教学空间品质以及回应周边高密度城市环境等层面做出了积极可贵的探索。其设计成果、组织实施过程,以及后期的持续研究与评估,对深圳高品质完成更多校园建设、对全国校园建筑的进步与革新、对政府其他公共项目的品质管控,都将是有里程碑意义的综合策划和实践探索。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