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一)系统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开局良好

综合改革是新时代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战略举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勇于担当、先行先试,在近年来实施深化土地管理制度、强区放权等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着力推动改革走向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最大限度激发改革综合效能。

上下联动谋改革。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着眼空间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统筹国家所需、深圳所能,以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谋划了一批基础性、突破性、牵引性的改革举措,并推动纳入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成为全市承担改革任务最多的涉改单位。

务实高效抓实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把改革落地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密切对接部省,针对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16个重大改革事项,短时间内制定了落地方案,形成改革“施工图”,跑出改革“加速度”,整体思路和工作进展得到了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重点攻坚见成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主动聚焦含金量高、牵引性强、深圳发展急需的改革项目,牢牢把握制度创新核心要求,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在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海审批机制改革、承接农转用审批权等7项改革上形成了制度性成果,其中《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已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固化了探索实践成果,依托制度创新破解搬迁难等瓶颈问题,形成了存量用地开发的“深圳方案”。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