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13期 | 家中有“一宝”,疫苗防护不可少
2022-12-05 21: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13期 | 家中有“一宝”,疫苗防护不可少

随着防疫措施持续动态调整,做好个人防护的意义更加凸显。戴口罩、打疫苗,仍然是应对新冠病毒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措施。

谈起打疫苗,这个是现在我们要倡导大家动起来,并呼吁身边家人,特别是老人一起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前,老年人现有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而老人恰恰是新冠易感且最易造成不可逆损伤的人群。

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关专家作了研究,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次、接种三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就是“宝上加保,宝上加好”。希望大家早接种早受益,早加强更安心。

有些细节,需要提醒您和家人,有些疑惑,我们也在这里为您解答。首先要注意,疫苗可不是一针就有效,现在我国接种的主流新冠肺炎疫苗,一般需要两剂以上才能形成免疫功效,打三针就能实现加强免疫,不同疫苗间隔时间可能不同,记得按照医嘱,完整完成疫苗接种程序,否则第一针可就白挨了。

当然,还有很多老人认为自己身体虚弱,犹豫该不该打疫苗。其实,这事儿要让科学来决定。就近前往疫苗接种点,医生一定会本着负责态度,考察您的身体状况,给您是否接种疫苗提供最靠谱的参考意见。事实上,这几年,海量的接种数据也表明,接种疫苗不良反应率极低,而且大多表现轻微。相信科学,相信专家,准没错。

当前,各种便民措施陆续出台,有的地方已经开始送苗进社区。对自己健康负责,关心家人的健康,请您一定完成全程接种,请您一定向家人科普打疫苗的好处,鼓励身边人,一起苗苗苗苗苗。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