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2021-01-21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率先走出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

人工智能朗读:

(四)挺进深蓝,加速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金秋10月,深圳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高质量举办了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得到自然资源部、广东省领导和海内外嘉宾的高度评价。本届海博会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六大板块600多家展商线上线下展示高精尖成果;19场高端论坛汇聚全球20多个国家的国际社会组织负责人、院士专家、跨国企业高管等逾1000人“鹏城论道”,场场爆满。创新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赢共享海洋领域国际合作,成为论坛鲜明主题,扩大了中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深圳服务“海洋强国”战略,谋划了“三步走”战略,于2020年9月发布了《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聚焦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生态与文化、海洋综合管理、全球海洋治理五大重点发展领域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首批63个标志性、代表性、关键性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到2025年成为我国海洋经济、海洋文化和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城市和对外彰显“中国蓝色实力”的重要代表。

2020年9月,深圳首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绩单显示,深圳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约2600亿元,占全市GDP值约10%,成为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海洋经济“四梁八柱”已经建立,海洋产业“三二一”结构更趋稳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率先颁布实施《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加快组建国家深海科考中心,高水平完成海洋新城、海洋博物馆规划设计,规划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和现代化渔港群,大力扶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深蓝讲坛》《“深”爱海洋》《深圳海洋知识竞赛》等“海洋+”文化品牌愈加深入人心,海洋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