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发生了“甜蜜的烦恼”该怎么办?
2022-02-17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元宵佳节,发生了“甜蜜的烦恼”该怎么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7日讯(记者 蔡凯伊)元宵节曾是古代的情人节,最早在唐代,青年男女在这天夜晚出门游玩,大家赏花灯、猜灯谜。“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唯美浪漫的诗词,正体现了中国情人节的风范。元宵,你是否给心爱的TA准备了惊喜?如果精心准备的鲜花和烛光晚餐一不小心闹出了“乌龙”,该怎么收场呢?

情景案例一

image.png

市消委会 为你答疑解惑

一般商家均明示“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款”,但如果商家展示的鲜花广告宣传页面与消费者实际收到的鲜花相差过大,则商家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合同约定,消费者有权要求解除合同,退货退款。 (消费提示:鲜花属于特殊的商品,容易腐烂,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线下门店交易,方便挑选心仪的鲜花。如确需网上消费,应选择信用好口碑佳的商家进行消费,及时截图保留鲜花宣传页面,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证据材料,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情景案例二

市消委会 为你答疑解惑

遇到春节、情人节等特殊时期,消费者在团购时应当看清使用期限,如商家未提前说明美食券的限用日期,而是去到现场才告知消费者不能使用,则商家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如商家销售美食券的页面,注明情人节不能使用,此时商家尽到了提醒义务,消费者可在规定的其他时间内使用美食券,或者向平台申请退款。(消费提示:消费者购买团购券时,要仔细阅读团购页面的使用说明,特别是要仔细浏览团购券使用时限。限用人数等具体内容,避免遭遇买了却用不了的困境。)

情景案例三

市消委会 为你答疑解惑

经商家提前告知的限时就餐规定,且消费者仍愿意消费的行为于商家与消费者双方意思自洽,且协商一致的情形,双方应遵守。如商家未提前告知消费者限时就餐的规定,则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消费提示:特殊节日里,外出就餐的消费者较多,消费者可以提前咨询商家了解,是否有限时就餐的规定,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餐厅,如遭遇侵权行为,应保留相关证据材料,以便维权。)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大家消费前,谨记多看多问多比较。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