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89期|“仪式感”和“小惊喜”,是民政部门送给新人的甜蜜祝福
2022-02-22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89期|“仪式感”和“小惊喜”,是民政部门送给新人的甜蜜祝福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也是壬寅虎年正月二十二——今儿是传说中千载难逢很“二”的一天,也是很有“爱”的一天,因此不少新人策划已久要在这天结婚扯证。

虽说日日是好日,咱也不迷信,但这种全是“爱”的日子实在饱含了情侣们的美好期待,各地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处当然也提前有所安排,加增了人手,尽量满足大家的愿望,同时也让人们办事更顺畅,不必在婚姻殿堂的门口还要等上许久。

一些地方还别出心裁,为在这一特殊日期结婚的新人们送上了颇有仪式感的“小惊喜”。比如四川天府新区一家婚姻登记处,给新人们送上了糖果、餐点,还有的婚姻登记处进行了精心布置,要给新娘新郎们一个“限定版”的结婚体验。

其实说起给新人带来结婚的“仪式感”,深圳可是一马当先的。早在4年前,深圳的“最美婚姻登记处”就登上过热搜,民政部门居然把登记处开到鸟语花香的香蜜公园里,建筑大咖精心设计的现代的西式礼堂和典雅的中式礼堂让人耳目一新,风景之美甚至成了网红打卡点,大获新人好评、市民围观、媒体点赞。

现在,深圳的“最美婚姻登记处”也越建越多,全国很多地方都效仿深圳,可以说: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的浪漫!

民政部门的这些措施虽算不上“大”,但却让人十分暖心,细节处更折射出“放管服”改革深化以来,政府职能的转变、服务质量的提升、公务人员理念的革新。群众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府原来不光是严肃的管理者,更多时候,就是咱百姓的贴心人、店小二。

另外,婚姻对个人来说是人生大事,对社会来说,也是组建基本社会单元家庭重要事项。过去,结婚登记好像就是在办公务,大家的重点都放在了民间举办的婚礼上。现在,政府大力完善结婚登记程序,与其说是让结婚登记变得更浪漫,不如说是让这一法律关系的确立变得更加有意义。政府通过仪式再次向夫妻双方重申:领了证就代表着有了新的义务、新的责任,这有利于弘扬现代婚姻文化,能更好向新婚夫妇传递互相尊重、夫妻平等的现代家庭观念,有益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提供高质量、人性化的的公共服务,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大家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应有之义。婚姻登记仪式感多一点,小惊喜多一点,日拱一卒,值得推广,值得学习。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直播|深圳最美登记处第一对领证新人是谁?读特第一线“有爱”直击

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爆满

2022年2月22日成了“良辰吉日” 当天深圳各区结婚登记名额已约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88期|竞业限制,不应该被滥用

深网观察 第587期|擅闯险境自付“账单”理所当然

深网观察 第586期|地铁车厢贴报警标识,反性骚扰还需普法和震慑合力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