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爆满
2022-02-22 07:39
来源: 深圳晚报

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爆满

人工智能朗读:

ec646932-74e0-4c82-b8ca-6c76d47d70e7.jpg.jpg

珍爱网的线下门店服务红娘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因“2”与“爱”谐音相同,“2022年2月22日”这一天意外走红网络,被不少网友称为千年来最有“爱”的日子,上海、深圳、北京等地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均十分火爆。

据珍爱网《2021年轻人婚恋观图鉴》显示,其中69.14%的调查对象认为,只有在“遇到喜欢的人,想要确立长久关系”的时候,才会有领结婚证的念头。在新人扎堆登记现象的背后,既有双方对缔结婚姻关系的慎重,又有对未来生活的期许,但不管如何,遇到“正确的”人依然是进入婚姻家庭的前提。

“择偶错位”下的相亲市场

从相互选择到成功牵手,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尤其是在普遍存在“择偶错位”的相亲市场。所谓“择偶错位”,是指单身男女在择偶过程中的期望目标同现实状况之间存在差距,包括男女双方择偶期望不对称,以及单身人群择偶期望值高于现实两种情况。

“很多单身青年,其实都不太清楚自己的择偶标准。”据珍爱网情感婚恋专家肖艳荣老师介绍,90后女孩晓晓(化名)开始将择偶标准框定在拥有稳定、清闲工作的公务员群体,但当真正为她匹配到公务员并相处一段时间后,晓晓发现公务员不仅繁忙,且薪资有限。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晓晓的择偶标准并不能同公务员这一职业标签画等号,而是指向某种职业背后所代表的稳定生活。

正是因为“择偶错位”的存在,不仅拉长了单身青年自我认知的过程,也进一步加剧了婚恋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单身青年无法一步到位锁定相亲对象,而是在婚恋服务红娘的一次次沟通和帮助下,不断调整自己的择偶标准。但尝试次数越多,在金钱的消耗中,相亲的压力也越大,对服务红娘的信任也在这个过程中被逐渐消耗。以至于在有限的服务时间中,核实会员婚况信息、涉嫌过度包装等服务问题也被不断放大,最终演变成用户与婚恋服务企业之间的信任鸿沟。

如果说过去婚恋服务市场零星的几起用户婚恋矛盾还只是行业变革表征,那么频繁出现的婚恋服务行业的负面新闻,便成为婚恋服务市场不得不改革的信号。

“为爱启航”

婚恋服务模式尝试

早在2021年初,知名互联网婚恋企业珍爱网在观察到婚恋服务市场存在的匹配问题后,便开始尝试在深圳推行“为爱启航”项目,通过调整付费机制来保障用户恋爱结果,实现用户以恋爱结果买单。

该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对用户限制服务期限和约见人数,一直服务到成功为止”,并为每位用户匹配专属的全流程跟踪式金牌服务红娘,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的婚恋权益,降低用户因约见不成功而对红娘产生不信任的概率。

相比起先收全款再服务的传统婚恋服务模式,“为爱启航”采用“基础服务费+脱单成功后付尾款”的付费模式,以用户体验为先,将付费与否和项目服务满意度直接关联起来,是一项将付费选择权交还给用户的创新之举。

第一批参与深圳地区“为爱启航”项目的珍爱网会员吴越(化名)表示,自己开始并不太信任这个项目,担心会不会是企业的另类营销,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了后发现, “按恋爱结果付费”的模式对用户来说的确十分有利,“由于恋爱有了保障,我的心感觉更踏实,可以更加放松专注地投入一段感情,不用担心是不是快到服务期限,见完这个不满意是否还有下一个的问题。”

与女友交往半年多的吴越,也决定在“20220222”这一天正式走入婚姻家庭,他希望能借这个日子的好彩头,为领证增加仪式感,也为双方即将迎来的新身份打气加油。“以后每年的2月22日,都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了。”吴越在拿到深圳市福田区结婚登记预约号的时候,难掩内心的激动和欣喜。

像吴越一样的深圳青年还有很多,“为爱启航”的深圳故事还在不断上演,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婚恋服务行业也能迎来新突破。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