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降智”产品脱糖电饭锅“火”了!别笑,这些产品你可能也买过
2020-10-30 0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又一“降智”产品脱糖电饭锅“火”了!别笑,这些产品你可能也买过

人工智能朗读:

日本消毒卡

曾经“日本制造”是高科技的象征,可如今网上很多“日本制造”开始走向收“智商税”的道路……最近,一种来自日本的“消毒卡”成了“网红”。在网购平台,这款“消毒卡”月销量高达上千件。

这种“消毒卡”又叫“杀菌卡”“防护卡”,有多种牌子,价格在50~100元左右,大多是卡片状,号称佩戴在胸前或装在口袋内,可持续散发二氧化氯,随时随地净化使用者周围半径50厘米内的空气,隔离细菌、病毒、雾霾、烟味、花粉等,一张卡片有效期30天。

杀菌卡杀菌效果来源于里面产生的二氧化氯,有效浓度封闭环境对非活体防腐杀菌有效。在脖子上挂个消毒卡,生成一点低浓度二氧化氯随风飘散,作用非常有限。想要靠一片杀菌卡制造出“无菌结界”,那根本不可能。

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袁智勤3月初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主办的“科学辟谣平台”上,刊登了一篇《谣言: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且无毒无害》文章,文章指出:“这则传言系谣言,不可信,切勿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会严重伤害身体。”“若将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会在身体周围产生较高浓度的二氧化氯。若可产生100ppm二氧化氯,则远超ACGIH规定阈值,对人体伤害极大。所产生的二氧化氯还可能与织物作用,导致褪色或者损坏,甚至可能使衣物发生燃烧。此外,人体处在开放环境,所生成的二氧化氯大部分会溢散,造成空气污染。”

文章最后,袁智勤表示:“二氧化氯贴片贴上之后可以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护屏障’,辅助拦截病毒感染,纯属谣言。”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