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2020-10-25 1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不仅要教会、勤练,还要“常赛”,这是体育教育改革对于体育课的新要求。即使未来在中考体育分数增加的情况下,这样的要求也丝毫没有改变,那些机械练习考试项目的体育课不值得提倡。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前些年有些学校我去看他们上体育课的时候,孩子体育课上在跑台阶,我说你们为什么要上体育课跑台阶呢?他说因为体育健康测试的一个项目。这个我是坚决反对,这个就是所谓的应试教育,体育教学改革就要做到教会、勤练还要常赛,这个改革方向不能因为我们测试的项目而受到冲击,这是一个需要纠正的问题。

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 季浏:中国好多体育课是不出汗的,然后“三无”体育课是无运动负荷、无战术、无比赛,每趟课不能只学习单个技术,要学习组合技术,要对抗,要有比赛,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会和掌握一项改变中国的学生,大多数学生学了12年,甚至14年的体育课,一项运动都不会的一个状况。

从小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掌握可以陪伴终身的一两项运动项目,显然不是为了一次考试,而是为了一生的健康和乐趣,为了培养拥有更完整人格、更全面成长的人。而且,对于已经爱上体育和经常比赛的孩子来说,一次考试还会很难吗?

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 季浏:你只要在足球场上经常参加足球竞赛,你那个跑台阶还能够差吗?你短跑和长跑还能差吗?足球比赛不就是一会儿短跑、一会儿长跑吗?同时更重要的是,他掌握了专项运动技能,他能够有自己的伙伴,能够经常性一起训练、一起比赛,即使他走向社会可能还会继续保留,这个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体育课的目标。

让体育课真正成为孩子成长当中的重要一课是应当的,除了体育,还应该加上音乐和美术,而这三堂课目前还谈不上教育公平,因为城市里好得多,而一到了农村,想把体育、音乐和美术开全了而且是真的体育、音乐、美术的老师在教,就变得万分困难,所以我们的数学常常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因为就没体育老师,但我们的体育在很长的时间里,可是数学或者语文老师教的,“发个球你就跑吧”。但愿现在到将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体育音乐美术都是大课,都能跟其它的课平起平坐。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