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2020-10-25 1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教会、勤练、常赛,体育要一起拼、一起哭、一起难过、一起兴奋

钟秋侠,是北京怀柔一所村镇小学的体育老师。作为全国独轮车优秀教练,她已经在这里教了25年的独轮车课程。今年,因为疫情停课,八个月没系统练习的孩子们有了明显退步。新学期开始,钟老师希望帮助孩子们在业余时间多加练习。

学生们大多来自农村,独轮车,对器械和场地的要求不算太高,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个不错的选项。用水桶在巷子里进行障碍物练习,用自行车在田地里做脱把平衡练习,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独轮车一样可以撑起孩子们的体育梦想。

北京怀柔庙城小学体育老师 钟秋侠:需要灵敏性,还有协调性,还有胆大心细的那个要求,就是说他比别的项目就是要危险一些,有的时候他(学生)就问我,老师我是不是笨,我是不是练不会。这都是一点点跨越,每一个跨越都得需要付出,这就一种勇敢挑战自我,每天记录自己的最高成绩,来突破自己。有的孩子可能上次是17秒5,今天他就提高了,16秒多了,那时候他就特别欣慰,我都到什么什么什么了,他(学生)就这样高兴的说。

如果说性格改变命运,那么运动能够改变性格。这些年里,钟老师发现,阳光、勇敢、自信,这是体育带给孩子们最显而易见的改变。她还通过校内、校外比赛激励孩子们一步步追赶更好的自己。

北京怀柔庙城小学体育老师 钟秋侠:你成为咱们队里的高手,你才能去代表咱们学校去参加咱们中小学生运动会。你的成绩再突出,你还能代表咱们怀柔区去参加全国的独轮车锦标赛,所以他(学生)再一步步提高,他们的目标也是想着去参加比赛。

最近,钟老师还入选了教育部和耐克体育推出的第四届“活力校园创新奖”。从2017年开始,“活力校园”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众多优秀体育教学案例,有的体育老师利用轮胎、饮料瓶制造出妙趣横生的体育教具,有的则组织起全校篮球联赛点燃了学生的运动热情,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校园里,孩子们的拼搏精神、规则意识、合作意识都在一点点养成。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一个球队就是一个同伴和伙伴一起拼、一起哭、一起难过、一起兴奋,如果输了你可以痛苦,但是如果不想接着输下去,回去刻苦训练,这也就是一场体育竞赛给一个人带来的成长。活力校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校内经常性比赛,而且这个比赛是全员参与,不是只有运动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校园里经常能够有学生比赛的身影,这个校园真的就是充满活力的。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