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2020-10-25 1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考体育测试将与语数外同分值 体育课真的要翻身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体育中考它的测试内容和测试方法,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单一的,也就是说更多是体能和体质健康方面的一些测试,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情况,比如说我们体育中考考的科目是引体向上,那么体育课可能就主要精力放在引体向上上,其它的都不教了,这是一个应试化的问题,也就是体育中考考什么,学生就练什么,其它的都不去练。

云南初一学生家长 袁女士: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想了解,要怎样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一些训练,要训练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我们最终让孩子能够拿到好的体育成绩,现在真正纳入正规考试的,占到100分这样的范畴,作为我们家长其实还是挺很想让他拿满分。

体育分值的提高,势必会引起全社会对体育学科的重视,但也有人担忧,中考指挥棒下,会不会催生出以应试为目的的体育教育。这一次,过程性评价被写进云南体育中考新政中,今年入学的云南初一学生,将每学年进行体育考试,三次考试的分数加权计入中考成绩,这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了考核方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下一步可能就需要进一步地改革这样的测试内容和测试方式,从考核内容上来讲,可能要进一步广泛,就不仅仅是一个体质健康的问题。关于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的文件里面,也鼓励多组织过程性的评价,让学生养成一种锻炼的习惯,不是说考试前拼一把就行了,我们现在讲的体育改革是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而且要经常性训练这些东西,还要组织学生在掌握了专项运动技能之后,要参加全员参与的竞赛活动。这个是我们未来需要体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从社会的反应来看,大家还是太关注考和分,其实回头看中办、国办的这份文件,涉及到中考体育分数增加的内容只占到非常非常小的一个段落,重点还在于“以体育人”,尤其是这个“育”字,体育要让孩子们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综合下来就是“以体育人”,体育的技能不仅要会,还要练,更要赛,那么有了考试有了分值,体育课该有的趣味性和竞技甚至竞争性会保持得很好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