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图书馆北馆明日正式开馆 高科技+高颜值 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2023-12-27 08:2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图书馆北馆明日正式开馆 高科技+高颜值 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图北馆主题书墙是众多市民读者的打卡点。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图北馆的外墙造型如同海浪。

深图北馆成为市民读者的阅读好去处。

深图北馆成为市民读者的阅读好去处。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12月28日9时,深圳图书馆北馆将正式开馆。作为深圳“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启动建设以来,深圳图书馆北馆便吸引了全城目光,今年9月28日试运行之后,深图北馆逐渐成为城市凝聚人气的又一文化高地,汇集着一批又一批热爱阅读的人,成为读懂“爱阅之城”的一扇窗口。

深图北馆的外墙充满了现代感和艺术感,如同海浪一般的菱格纹路,一度成为深圳“爱阅之人”的朋友圈网红。试运行期间,深圳图书馆北馆面向读者开放了1F层约3500平方米的空间,囊括了2万册书籍的主题书墙,让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朋友表示“满满的心动”。而图书馆地下的“钢铁森林”——18米高的智慧书库,更是以“高科技、高颜值”在互联网上赢得了许多深圳市民的肯定,直呼“魔法藏书阁”“太空电梯同款”,纷纷预约打卡。

正式开馆的深图北馆设置了悦读大厅、上书房、多功能学习室、专家研究室、读者讨论室、录播室、特藏展厅等交互式学习空间,市民可以参加各类主题讲座、培训、研讨等特色活动,享受展览、展陈等沉浸式阅读与体验服务。同时,深图北馆还创设了深圳文学馆、深圳学人书房、影音资料馆、观影厅、HIFI室、婴幼儿馆(3岁以下)、儿童馆(3~8岁)、少年馆(6~12岁)、青少年馆(12~18岁)等多元特色馆中馆,为市民打造分龄、特色阅读空间,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与文化需求。

深图北馆依托馆藏持续文化深耕,打造了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深圳“图书馆之城”二十周年专题展(2003~2023)、一馆三期 万卷芳华——深圳图书馆馆史暨北馆建设历程展、麦光无瑕 丹墨生晖——深圳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展、广记事林 集成古今——深圳图书馆馆藏类书菁华展、“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暨深圳原创图画书展、深圳作家获奖作品展等一系列开馆展览,展现时代风华。

深图北馆对标国际一流图书馆,定位为集文献收藏、全民阅读、社会教育、思想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意创造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智慧图书馆,与深圳图书馆中心馆共同构成“图书馆之城”的双璧,成为涵养城市精神的文化殿堂。

北馆正式开馆后,每天开放大众服务区6000个预约名额,少儿区2000个预约名额,读者可提前一天通过深圳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交入馆预约,到馆后出示预约凭证进入场馆。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