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音乐节变音乐“劫” 深圳律师复盘乐迷财物失窃案
2023-10-10 1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音乐节变音乐“劫” 深圳律师复盘乐迷财物失窃案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谢企)10月2日,2023中原迷笛音乐节在南阳落幕,有数据显示,音乐节期间南阳共接待乐迷15万人次,众人合力托起轮椅男孩的场景成为这届迷笛音乐节的经典镜头。此后,画风急转直下,“失窃”成为音乐节的高频词,有参加音乐节的乐迷表示,只是上了一下厕所回来,帐篷就不见了。

据迷笛音乐节组委会10月5日官方公告,因网民陈某违规发布不实信息,引发附近村民趁乱下手,出现多起露营区财物被盗案件。当地警方接到报案73起,落实被盗案件65起,并已抓获拘留了一些盗窃者,追回了部分财物。

记者也注意到,有音乐节安保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反思此次音乐节安保漏洞:音乐节露营区距离附近村落仅一墙之隔;现场面积过大、安保力量分散;乐迷规模大,安保的重心在人身安全上,对财产安全考虑不充分。 

我们不妨在音乐节的纷纷扰扰尘埃落定后做一次复盘,本期静为律所特约之法律“玲”距离,邀请张磊律师为网友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迷笛音乐节露营区财物失窃事件相关报道页面截图。

法律“玲”距离:中原迷笛音乐节出现的失窃案以及网络造谣,嫌疑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张磊律师:根据网上报道出来的情况看,盗窃嫌疑人是采用秘密窃取的方式,盗窃乐迷的财产,符合盗窃罪的犯罪构成。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嫌疑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还要具体看每一个嫌疑人所盗窃的数额的多少来具体进行判断所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

至于网络造谣者,则有可能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情节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迷笛音乐节露营区财物失窃事件相关报道页面截图。

法律“玲”距离:您认为迷笛音乐节的主办方、承办方是否有连带责任?

张磊律师:我认为是有连带责任的。根据我国2020年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198条之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上述经营者所承担的义务,我们称之为安全保障义务。 安全保障义务是在诚实信用原则之下基于公平、正义的需要而得出的,是一种法定义务,义务人必须履行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是一种积极作为的义务。本案中迷笛音乐节的主办方、发起者、组织者,提供了场地供乐迷使用,也负有保障乐迷人身与财产安全的法定义务,但是却疏于管理,造成乐迷的财产损失,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说有一些乐迷的财产损失,无法找到直接的责任人,我认为主办方负有赔偿的责任。

张磊律师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法律“玲”距离:大型集体活动如何实现人气与法治共存?

张磊律师:我的建议是要加强安全管理、法治宣传以及执法力度。包括制定详细人员疏散、交通管理、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等工作计划,加强安保人员的培训;在活动中,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

此外,主办方要加强信息公开,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让参与者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我相信,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地实现人气与法治的共存,确保大型集体活动的顺利进行。

中原迷笛音乐节组委会10月5日公告。


【关于张磊律师】

张磊,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律师执业生涯十余年,办理上千起案件,其中多起不起诉、重罪轻判、免于起诉、取保候审等疑难复杂刑事案件。张磊律师的执业理念是:用工匠精神把案件办到极致,用严谨担当维护每一位当事人的权益,让每一位当事人放心。

【关于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位于深圳。迄今为止,静为律所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以向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己任,并深信客户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最大的维护是检验静为每一位律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