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没有优先购票权!抢票“加速包”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2023-10-03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没有优先购票权!抢票“加速包”是否涉嫌虚假宣传?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田刚 实习生 谢企)中秋国庆节前,由第三方购票平台推出的“加速包”抢票服务,引起了国铁集团客运部的注意,该客运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任何用户都没有优先购票权,在第三方购买的任何价格的加速包都无法优先购票。这一回应,也打破了一些人此前对“加速包”能加速深信不疑的想法。

“加速包”到底能不能买到票,为“加速包”付费了最终买不到票怎么办?本期静为律所特约之法律“玲”距离,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的深圳市民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不同答案,来自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的董大科律师也给出了法律人的解答。

董大科律师认为,消费者在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加速包”,准确来说应该是一个服务协议,就是消费者付费,购票平台提供一个加速抢票的服务。他说,如果“加速包”实质上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的话,那么它就构成了虚假宣传,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追究其“退一赔三”的责任。

董大科律师接受深圳新闻《法律“玲”距离》栏目的采访。(张玲 摄)

“比如,第三方购票平台只是在 12306 进行候补抢票,这个与我们个人消费者通过 12306 网站候补抢票没有任何区别的话,那么它就构成虚假宣传。因为这损失的不仅是时间成本,更是机会成本,‘加速包’实质上剥夺了我们自行去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的权利。如果第三方平台确实为客户提供了优先的服务则并不构成虚假宣传,这个商业模式就可以收费。”

如何进一步确认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董大科律师认为,要看第三方购票平台宣传的侧重点是什么。比如,它是否宣传并告知消费者“加速包”能够起到加速提速的作用?或者“加速包”仅仅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带宽,更好的预设代码去填写信息的功能?这些都是第三方购票平台要向消费者阐述清楚的,否则容易构成虚假宣传。

[编辑:刘梦婷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