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展现马勒壮丽“交响宇宙”
2023-12-05 09:0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交响乐团展现马勒壮丽“交响宇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12月8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将于深圳音乐厅上演“匠心韶华·交响曲的宇宙”音乐会,奏响伟大浪漫主义交响乐作曲家马勒的神作《第三交响曲》。本场演出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担任独唱,深圳交响乐团室内合唱团及广州小海燕合唱团担任合唱,逾200人的庞大阵容联袂展现马勒壮丽雄伟的交响宇宙。此外,本场音乐会还将世界首演德国作曲家艾玛·兰普森的《海之交响》——为大型管弦乐团而作。全新力作与经典神曲交相辉映,为听众带来直击心灵的震撼。

马勒为后世留下了众多绝世名篇,尤其是他所作的众多交响曲,在形式上构思宏伟、规模庞大,在风格上力求发展维也纳古典交响乐的传统,作品形象鲜明,大大丰富了交响曲的表现力,对二十世纪的音乐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创作的《第三交响曲》,作为人类音乐史上规模最庞大、时长最长的古典交响乐巨作,形象地表现了作曲家的自然观,呈现出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环境、人与神交流的宏大格局,被评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交响曲之一。

音乐会上的另一首作品《海之交响》,是德国作曲家、指挥家艾玛·兰普森以大海为灵感,为大型管弦乐队而作。艾玛·兰普森也是2023/24深圳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本次世界首演的《海之交响》,是其作为深圳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的第一个音乐季所创作。作品讲述的是构成海洋本质的元素,即其狂放特性和浩瀚力量,以及其浑然难以靠近的强度,至今人类也只能生活在海的边缘、海的岸边和海的表面。在五声音阶所发出的轰鸣声中,精致的三重奏、调式转变、浪漫的和声和印象派的音色浮现在水面,反映出大海的光与色、浩瀚、深度与黑暗。

在完成深圳场表演后,12月9日晚,林大叶还将带领深圳交响乐团于广州星海音乐厅继续演绎“马三”;12月10日则携手备受瞩目的青年钢琴家饶灏,为广州观众带来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两部钢琴作品。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