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新型工业化“快进键”
2023-11-28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按下新型工业化“快进键”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23 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举办。博览会汇聚了全球顶尖高精度生产机械设备、工业自动化、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工业互联网、汽车零部件等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参展。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毕晗 摄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作为“工业第一城”,深圳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一路领跑。

11月27日,深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相关情况,为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提出具体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圳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大市、制造强市,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任务,更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奋发进取、乘势而上、抢位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深圳有实力底气,更有雄心壮志。

深圳始终把发展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工业成为城市发展的支柱和脊梁。2022年,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2022年,深圳首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全国城市“双第一”。制造业是深圳深厚的“家当”,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利器”。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内在要求,强劲的创新动力就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金钥匙”。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深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统筹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前瞻布局,高位推进。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长板。深圳按照“三化三性一力”要求,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深圳有响亮作答,更有切实行动。

新型工业化,“新”在创新驱动,“新”在结构优化,“新”在融合发展,“新”在环境友好。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方能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支撑力、带动力、竞争力。如何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如何完成这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务实的深圳以行动作回答。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透露了深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新目标:一大定位、两阶段目标、五大重点任务。围绕五大任务,深圳还重点部署了20项中长期、74项未来三年工作安排和35项年度工作清单。无论是一系列扎实的数字,还是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都是深圳实践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具体回应,旨在打造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走在前列。

从“新”出发,向“新”而行。深圳正勇挑重担、快马加鞭,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的深圳路径。

站在新起点上,深圳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形成4个万亿元级、4个五千亿元级、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到2035年,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是根本支撑;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新型工业化是制胜武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新型工业化是重要途径。面向未来,锚定目标开足马力的深圳,必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而攀、向“新”而行,奋力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书写推进新型工业化新篇章,为全国新型工业化作出深圳贡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