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进入流感流行期!
2023-11-27 23:3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已进入流感流行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我国各地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近期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当前(11月22日-11月28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深圳正处于流感流行期,疾控专家提醒警惕多种呼吸道病原混合感染,儿童、老年人等人群要勤洗手、注意卫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重点人群建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进入冬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一些孩子出现了发烧、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典型症状。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就诊患者中,以肺炎支原体感染和流感为主。

流感流行期,市民如何预防流感?深圳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去年打了流感疫苗,今年还是要打。6月龄及以上,且没有接种禁忌的人,都应该打流感疫苗。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等人群,流感发病率和重症风险更高,建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打流感疫苗,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勤洗手、家中尽量多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如果孩子发热持续三天,体温没见好转或病情反复,有明显咳嗽,呼吸频率增快,或伴有喘息、呼吸困难、头痛、呕吐等要及时就医。

除了流感,近期支原体肺炎感染病例也有不少。据介绍,儿童支原体肺炎最典型症状是发热、咳嗽,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等是诊断支原体肺炎的有效手段,在尚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时,家长尽量不要自行用药,避免增加孩子出现耐药的可能性,影响后续治疗。

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预防措施

除了肺炎支原体和流感,近期还存在其他混合感染,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能引发肺炎的病毒之一,也是儿科最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

据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武宇辉介绍,感染RSV后不一定马上发病,可能会有4-6天的潜伏期,之后才会出现症状。早期,孩子会出现轻微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有些还伴有发热,通常为中低热,一般吃点退烧药,就退烧了。之后,有些患儿会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孩子可能出现喘憋或发作性喘憋、呼吸急促。严重者还会烦躁不安,甚至还可能伴有脱水、酸中毒、呼吸衰竭等。

目前,还没有能够有效治疗的抗病毒药物。不过,RSV感染通常是自限性病程,大多1-2周自愈,少数持续1个月左右。而且,大多数患儿都是轻症。对于感染的孩子,主要是支持性治疗。但早产、低出生体重、先心病、有慢性肺疾病等高危因素的患儿,即使病情不严重也要重点观察。

目前,国内还没有RSV的相关疫苗。在合胞病毒流行季节,建议家长减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尤其是感染风险较高的患者,户外活动可选择人少的公园或者草地等。合胞病毒可在手和污染物上存活数小时,因此勤洗手、戴口罩是预防传播的重要措施。此外,建议均衡营养,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以降低暴露发生后感染和发病风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