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2023-11-27 16: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坪山区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成立全市首个市级产业链党委,依托党组织推动链上企业协同作战、融合发展;制定“2+N”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实现扶持资金审核拨付时间最短等多个全市第一;建立面对面“深聊”等十项机制,累计收集企业诉求2162件,办结率超98%……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坪山区秉承“什么对企业最有利”“怎样对企业最有利”的服务理念,瞄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发力,构建党建引领统筹,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资金、空间多维保障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驶上“快车道”,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坪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0.1%,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增速超50%,全区生产总值以20.9%的增速领跑全市。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如何串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各方面资源,增强产业发展接续性和竞争力,让服务企业更为精准,更有深度?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当好奋进“火车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坪山用生动实践给出了答案。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今年8月,深圳市首个市级产业链党委——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在坪山区成立,此外“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全覆盖成立了区级产业链党委。

依托产业链党委组织优势,“链上坪山”“坪芯论道”“链上园区行”等系列活动不断开展,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找市场、拓渠道、获订单,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位于坪山美讯科技园的盈特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产品线量产后,面临贴片发光二极管需求量不足问题。接到企业反馈后,坪山区工信局迅速联动产业链党委,在美讯科技园内找到了上游企业。“同在一个园区的企业,能大大减少物流、销售和沟通成本。”

盈特创制造中心经理晁阳说,之前两家公司虽近在咫尺,却毫无交集,现在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上下游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服务速度和温度。

在产业链党委的推动下,党建“红线”串起各个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不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据统计,坪山区目前已专项对接区内企业近百家,促成了金泰克、亿道数码分别与鸿合创新公司达成订单合作,光伏企业尚水智能公司与链上供应商企业签订千万元的业务合作等等。

打出“组合拳”,将“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

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路径,结合主题教育“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坪山着力建载体、聚人才、搭平台,打出优化创新生态“组合拳”,将创新驱动“关键变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9月26日,“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走进坪山,见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两支首期规模各50亿元的产业基金正式落户,同时20个本地高质量产业项目亮相会场,与百余家金融机构“无缝对接”。多家企业代表在现场表示,“政府这么努力为我们找资金、推项目,让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十足。”

创新载体的不断集聚,更是让坪山的企业“如鱼得水”。今年以来,大湾区首个智能网联测试场地在坪山启用,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东部服务中心接续落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增至170余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重点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睿驰,创造性研发出全新一代“仿生核壳结构”栓塞微球,填补了相关领域国产技术产品的空白。

针对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坪山制定实施“3+1+1”人才政策,加快推进人才申报认定工作,完成对129家企业高层次人才的跟踪评价和补贴发放,实施住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健、文体服务等10项礼遇,解决人才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制定要素保障清单,为企业发展加速加力

今年以来,坪山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充分摸排企业发展需求,制定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清单,推动需求有效对接、资源有效统筹、项目有效落地,为企业发展加速加力。

“公司今年订单剧增,为满足生产需求,需要租赁厂房并进行改造,但因园区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难以实施,区发改、工信、投署、住建等多个部门合力协调,最终推动问题高效顺利解决,让企业有了充足的场地扩大生产。截至10月公司产值超过百亿,增长势头迅猛。”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志坚感慨地说,“政府部门服务热情周到,是我们贴心的娘家人。”

为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给企业“输血补气”,坪山一系列直击企业痛点的创新举措加速落地。制定“2+N”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推出招商引资、企业培育等六大方面58条硬核措施,创造全市资金审核拨付时间最短纪录,新增小升规、专精特新等多个免申即享条款,惠及企业680家。

“10月27日提交材料,两天后125万的人才引进留用专项资助资金就到账了,为企业科研创新送上了‘及时雨’,再次刷新了我对深圳速度的感受。”新宙邦研究院副院长曹宗泽表示。

高质量的产业空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坪山正全速推进25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加速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用地。同时,全市首个产业空间租售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全市首个“工业上楼”的新型储能产业园建成启用,高标准推进7个“工业上楼”项目,各式各样的优质产业空间,正在坪山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