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零碳建筑实践与关键技术论坛在深举行
2023-11-27 13: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零碳建筑实践与关键技术论坛在深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志明)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SBE23 Asia-Pacific)于11月23-24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召开。11月24日在深圳坂田龙岗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由华艺设计承办的近零碳建筑实践与关键技术论坛成功召开,聚焦近零碳建筑,探讨面向建筑全过程减碳的实施与路径。

cc456cbf0a2b60d0215fe82e1ad3eb67.jpeg

“可持续建筑环境系列会议”以“发展绿色建筑”为基础,提出“营造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打造净零城市”等五条倡议。创建健康宜居可持续的低碳城市与建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全球使命,不仅需要创新理论实践引领行动的方向,更需要构建跨行业跨地域的交流、协同与合作,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共建绿色低碳智慧共同体。

04d9c77b9f5dba3b20eafac729651b5b.jpeg

本场论坛由华艺设计执行总建筑师、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竹主持,以线上直播和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论坛现场吸引超过300名观众参听,气氛热烈,线上收看直播观众累计超过6万人。

2f3defa9e00e2c77a56a9e96195a9c3f.jpe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住建部原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在致辞中表示,根据中国目前的碳排放总量数据,建筑相关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据全国总量的52%,由此可见,在减少碳排放目标上,建筑从业者承担着巨大的使命和责任,所以,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与形式,提出面向未来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绿色低碳的转型。

12e472c766e943f23f8938156be08d35.jpeg

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 CEO、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董事会成员Johannes Kreissig表示:低碳设计对于全产业链都非常重要,通过将低碳的设计理念写入合同中,对低碳进行量化,使得低碳理念能够在行业中被更多人接受。他希望通过推进与中国建筑行业企业的合作,加快推动深圳乃至全国项目示范及教育培训等工作,推动形成构建可持续建筑发展网络的共识。

951da2ddea6be63099821a28eea24099.jpeg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总建筑师杜鹏展指出,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积极传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大力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在深圳市政府投资公共建筑的项目建设中,进一步探索打造深圳特色和时代风貌的低能耗、低碳排建筑。

5ceb00b50e669bbd6b53ebe8e3a708e9.jpeg

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剑指出,深圳是中国绿色建筑和节能工作早起步、早规划、早实施的“绿色先锋”城市。华艺设计作为深圳设计企业,一直积极践行国家及母公司中海的“双碳”目标求,绿色低碳技术领域不断开展研究及实践工作。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可持续建筑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近零碳建筑发展,从理论到实践分享前沿思考,为大家带来一场多角度多维度的思想盛宴。

9e4f9edc7a5e7f6fdaa4b80a4e03744a.jpeg

日本工程院院士。

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教授沈振江以《日本零能耗政策与设计阶段的可视化》为主题分享,介绍了日本零能耗的亮点技术——氢能储存系统Hydro Q-Bic、以及其团队正在研究的从建筑到社区的设计阶段的建筑社区能源管理可视化技术,智慧建筑设计阶段能耗可视化项目。

66901d235d7dc929009c8d55aaa57c73.jpeg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孟冲以《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碳排放及其核算方法》为主题分享,他从建筑的全寿命期碳排放分析、绿色建筑碳减排措施分析、绿色建筑减碳效益分析、绿色建筑标准与减碳相关内容修订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eae0724f6146b40d66fb9cfc3b597ba8.jpeg

香港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咨询委员会专家刘少瑜以《亚洲视角之“碳”行动趋势 --以香港为例》为主题,他建议,推动减碳政策需要“官公民合作”,官营(机电工程署)公营(香港建造业议会、香港绿色建筑议会、香港交易所)作为带头作用,还有其他民间主要持份者,例如香港电力供应商、发展商、物业、专业学会、院校及其他有关团体及人士等等共同推进。

1fdde1ac71e8b30356920e3ed76f3db6.jpeg

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机电事业部总经理、创新研究院绿色低碳建筑研发中心机电总监文雪新。

以《高层建筑如何实现近零能耗设计》为主题分享,他结合高层建筑能耗特点和其要达到的绿建三星强制要求,阐述了高层建筑实现近零能耗的技术体系要点、低碳设计技术策略和基于项目设计、施工、调试、运维全过程管控的工作方法。

fede090dc59f4d52ebfa0e6b463921e2.jpeg

中海商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黄凡旭以《既有商业建筑绿色低碳运维与改造技术实践分享》为主题,重点讲解了既有商业建筑碳盘查的碳源识别工作及碳源和碳排放构成的剖析。同时,还涉及管理性节能、改造性节能、低碳运维等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注意事项。

9a133aa4539fdd157d70797a0a579ae6.png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友绿创始人黄俊鹏主持,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深圳市前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建平,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万友吉,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兼环保设计总监梁文杰,美的楼宇科技解决方案总监王坐中六位特邀嘉宾参与。大家以面向建筑全过程减碳:路径与实施为专题,围绕国际国内零碳建筑标准对近零碳建筑的定义,提出建筑隐含碳和运行碳排放管控的要点,从政策与制度、运行碳排放减排技术路径与案例、隐含碳排放减排技术路径与案例三个维度展开讨论,进行不同领域观点的思想碰撞。

本文由受访者供图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