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储能盛会在深圳举行 坪山将布局两重大项目
2023-11-27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家储能盛会在深圳举行 坪山将布局两重大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11月25日至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陈军、叶志镇、赵天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饶宏,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新技术司二处处长问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处长张景波,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以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我国锂电池事业带头人、固态离子学创始人之一的陈立泉院士,在大会上结合深圳市、坪山区产业基础和布局方向,提出中科院物理所目前已在深圳坪山布局耀石锂电科技、卫蓝新能源(中科超能),未来还将布局储能创新中心、钠离子电池两个重大项目,将促进坪山在固态电池关键环节强链补链,推进下一代电池产业集群发展。

李进忠指出,此次大会由工信部产促中心与深圳坪山联合主办,一方面希望总结专项实施成效,交流项目实施经验,完善项目管理举措,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汇聚创新资源,强化供需对接,拓宽转化渠道,助力坪山区产业经济发展。

作为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深圳东部中心、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及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已成为新能源产业重镇。今年前三季度,坪山辖区新型储能规上企业产值超350亿元、同比增长51%,发展态势良好。

坪山区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上有着“先发优势”,集聚了比亚迪、新宙邦、贝特瑞、捷佳伟创、尚水智能、拉普拉斯、曼恩斯特等300多家新型储能企业,涵盖电池材料、电芯模组、控制系统及系统集成、零部件及生产装备、回收利用、充电设施等全链条。今年,坪山区更是围绕下一代固态电池、重卡换电等领域,招引了耀石锂电、卫蓝新能源、宁普时代等一批知名企业,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型储能制造高地”。

今年3月,坪山区挂牌全市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新型储能产业园,明年内将投入高荷载、大柱网、高层高、符合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需求的优质产业空间近百万平方米。

此外,坪山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多元布局、宜建尽建”原则,因地制宜统筹布局辖区新建的先进制造业园区、公共建筑、线性工程等项目推广应用“光储充一体化”技术,努力将坪山区打造成为“光储充一体化”应用的全球示范城区。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