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 贡献“龙岗碳索”
2023-11-27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实现“双碳”目标 贡献“龙岗碳索”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金风玉露般的相逢,正在龙岗上演。

一场绿色低碳发展盛会,让龙岗站在了“聚光灯下”;龙岗11年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为盛会昭示的美好前景提供了坚实的现实依据。

这场盛会就是正在龙岗举办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本届论坛以“绿色引领,碳索未来”为主题,广邀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高校院所、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落实“双碳”目标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龙岗,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答题人”。

迈向“双碳”目标,路在何方?早在2012年,龙岗区已开始绿色低碳发展的探索。这一年,国际低碳城的规划落子龙岗区坪地街道,是深圳唯一一个以“低碳”命名的重点区域。从此,龙岗开始了传统工业大区探索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上的先行先试,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全国超大城市绿色转型提供了众多经验。

率先选择绿色低碳发展,是形势所需也是主动作为。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当时的龙岗整体规上工业产值能耗略高于全市水平,龙岗决定摒弃旧有模式、转变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唱响“绿色低碳发展之歌”。由此,低碳产业被提升到与龙岗优势产业同等重要的地位,龙岗将“IT(信息技术)+BT(生物医药)+低碳”确立为三大核心产业。

理念先行,引领发展。11年间,在坪地5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龙头企业的集聚、产业链的崛起,共有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0家、规上企业414家,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企业上榜“2022深圳企业500强榜单”。较建设之初,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GDP增长2倍,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数量增长3倍,碳排放强度下降68.4%,规上工业万元GDP能耗降至0.073吨标准煤/万元,领跑全国。国际低碳城以“绿意盎然”的发展图景向世人证明: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不仅可以携手并行,还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龙岗区也借助“绿色低碳”发展,从工业大区迈向工业强区,连续5年屹立于“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一花独放不是春”。期待已取得可喜成就的龙岗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碳路者”,借助论坛的举办,贡献更多的探索和经验,为“双碳”目标国家战略的实现展现担当与作为,助推全国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