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年度报告(2023)》发布 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
2023-11-27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年度报告(2023)》发布 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在11月26日开幕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国研智库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年度报告(2023)》。该报告围绕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能源管理、交通体系、智能建筑、生态环境、开放合作8个方面,梳理与总结了2023年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与成果。

报告显示,深圳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顶层设计,率先发布了《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七个行动计划”,出台“N”个配套政策,双碳“1+N”政策体系逐步形成。

大力推进绿色技术基础研究,深圳率先立法规定基础研究资金投入不低于科研资金30%,累计立项基础研究项目200多项,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累计立项150余项。

在产业方面,深圳绿色低碳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为1731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智能网联汽车(46.1%)、新能源(16.1%)两大产业集群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能源方面,率先推进能源数字化管理,深圳成立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推出国内首个“电力充储放一张网”,打造世界一流“超充之城”。

在交通运输领域,深圳率先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实现公交车、巡游出租车100%纯电动化,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物流体系。

建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22年深圳市新增绿色建筑181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1.8亿平方米,成为全国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最大和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城市,深圳高标准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山海连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开放合作方面,深圳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认证,加强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国际交流。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