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搬进学校 “沉浸式”生态教育 深圳首个“植物园进校园示范学校”在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揭牌
2023-11-27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植物园搬进学校 “沉浸式”生态教育 深圳首个“植物园进校园示范学校”在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湛 林清容 通讯员 韩跃武 王桂花 钟子杰)在学校内有座小型植物园是种什么体验?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召开“植物园进校园”活动动员会暨现场会议,首个“植物园进校园示范学校”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揭牌。该活动将发挥仙湖植物园在植物学、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优势,帮助学校师生开展丰富有趣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在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学楼的屋顶花园“四百园”看到,这里一片绿意盎然,分区设置了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百蔬园,月季、西瓜、金桔、花生、白菜等生长旺盛。该校党总支书记林红表示,屋顶花园占地约4000平方米,以“植物园进校园”为契机,园内共挂了300种植物铭牌。现在,各学科老师结合植物铭牌、科普解说牌、学习单等真实场景和丰富资源来实施课程,场景学习变得更系统、更沉浸;对学生们来说,更能直观了解植物的形态、分类、分布以及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

龙华区政协委员黄彬凌感受到,植物园进校园在提升校园空间的同时,达到环境育人的效果。

据介绍,“植物园进校园”活动是根据深圳市高等院校、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含民办学校)的需求,以自愿为原则,在学校既有的校园型共建花园或绿色空间的基础上开展。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91座校园型共建花园。

据悉,参与“植物园进校园”活动的学校,可获得由仙湖植物园根据学校需求“量身定制”的植物名录、专业的科普解说系统、有趣的生物多样性主题学习单。此外,仙湖植物园还能根据学校的申请,成立由科研人员、科普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植物园进校园”讲师团队,将植物园特色资源带入校园,在校开展植物科研、物种保育、园林园艺相关主题的科学探索型课程活动,学校也可前往所在辖区公园、环境教育基地、自然教育中心及仙湖植物园等更广阔的场域,实地开展校外自然科学探索实践活动。

按计划,到明年底,全市将累计在60所学校开展“植物园进校园”活动;到2025年底,本活动开展范围将扩大到100所学校。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