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0-12 07: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排在“七个着力”首位的,就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随后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讲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牢记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必须以作风建设为关键。要锤炼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要确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敢于改革创新,用接地气、冒热气、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传递群众关切和期盼,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必须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必须以专门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精进守正创新的“看家本领”。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以改革家的标准推进工作,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善于进行理论研究与阐释,为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善于进行工作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的创新,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把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更加出彩。

举旗定向,踔厉奋进。全市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使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领导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