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携手腾讯健康升级战略合作,探索重症学科大模型应用 ​国产医疗器械发展进入大模型时代
2023-09-18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迈瑞医疗携手腾讯健康升级战略合作,探索重症学科大模型应用 ​国产医疗器械发展进入大模型时代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医疗+AI,有多种可能。其中,医疗器械是最先让人们看到AI对医疗行之有效的领域之一。

2022年,一部由迈瑞医疗和腾讯AI Lab共同研发的全自动外周血细胞形态学分析仪(简称“阅片机”)上市,提升了医生对浩如星辰的人体细胞识别的准确性,打破了阅片机市场仅有一家进口品牌独大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当之无愧的“医疗+AI”融合创新年度标杆。

近日,这两家顶尖企业又迎来了合作新篇章。

在9月8日举行的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迈瑞医疗与腾讯健康达成战略合作,依托云计算、医疗大模型等数字技术,双方将携手推进医疗器械产业的数智化升级,在重症、急诊、麻醉等临床领域探索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

1年顶10年,阅片机服务全球400多家医院

人体的血液里有数十万亿个细胞,形态千变万化。目前在血常规检查中,大约有20%-30%的样本需要复检。复检时,医生通常根据细胞形态等相关特征,来提供精准报告。

以前,医生只能靠显微镜来判断细胞形态。2013年,迈瑞医疗下决心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阅片机。当时国内相关领域一片空白,只有一款售价高达百万元的进口产品,被用在少数三甲医院。

要阅片,就要先拍片。为此,迈瑞团队自主研发出“多景深融合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成功捕捉每一个细胞在不同景深下的照片,并把这些照片最清晰的部分叠加在一起,形成细胞形态最终图片。

解决了拍片难题,如何提高阅片效率?2018年,腾讯AI Lab医疗中心到迈瑞医疗参观,注意到迈瑞正在研发的阅片机。而让阅片机迅速学习海量样本,高效处理,代替人们大量的重复劳动,这正是AI的特长。

双方一拍即合,联合研发。依托腾讯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前沿算法,结合迈瑞医疗在玻片处理、成像系统、集成设计、临床专家、海量数据等方面的产业势能,将阅片机对血细胞的识别率提升到98%(传统为80%),达到了目前业界最高的标准,显著提升了阅片准确性,医生的平均阅片时间也从25-30分钟,大幅缩短至半分钟。

2022年3月,阅片机成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首个进入三类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AI类产品。

“产品上市一年后,就进入了全国TOP10医院中的7家;上市一年半的装机量,就与过去十多年我国阅片机的装备量相当。”迈瑞医疗集团研发副总裁李新胜介绍,产品还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教学医院实现了装机,服务全球400多家医院,取得了国际专家高度认可。

国际血液学专家Dr.Gina表示:“与同类产品对比,迈瑞阅片机的镜下成像质量、色彩、一致性高度还原等表现,都更让人惊喜。”

满足临床需求,医疗器械驶向“数字大海”

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是推动医疗器械不断驶向“数字大海”的动力。事实上,不仅阅片机,基于临床需求,迈瑞的很多产品都已经有了AI模块。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心搏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到6分钟,心肺复苏每延长一分钟,抢救的成功率会下降7%到10%。

迈瑞医疗的创新心肺复苏“三板斧”,抓住了高效抢救的每一秒。心肺复苏第一步的按压,迈瑞全球首创了CQI心肺复苏质量指数,可以直观看到被救者的生理反应。第二步的除颤,迈瑞创新了CPR双重自适应滤波技术和QShock快速除颤技术,减少除颤仪按压中断,5秒内快速送电,“疾如雷电”。第三步的通气,北京协和与迈瑞共同研发新型通气模式CPRV,让呼吸机实现“自动驾驶”,自动优化参数设置保证通气的精准。

在医院妇产科,妇产超声医生为孕妇进行产筛时,从头到脚往往需要扫查几十次,排查每一项有出生缺陷的可能性,把一个枯燥的重复性工作做到极致,以回应准妈妈对新生儿的期盼和未来的憧憬。

迈瑞医疗推出的“智慧全景超声”,自动化的测量及分析工具使原本困难、繁琐的步骤在几秒钟内轻松且高标准地完成。

比如,针对产筛中最难的胎儿颅脑,智慧全景超声中的Smart Planes CNS和Smart ICV功能,支持智能获取复杂切面、自动测量及容积分析等,为评估胎儿生长发育,如FGR、小头症、胎儿心脏异常与胎儿脑发育,以及妊高症患者的脑发育等提供了科研工具。

还有以“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为代表的“三瑞”,也印证了迈瑞医疗近年在智慧医疗不断探索的脚步。

在西藏自治区的察隅县人民医院诊室内,超声医生在一位患者身上滑动探头。远在3000公里外的深圳宝安人民医院,超声专家坐在5G远程B超中心内,通过“瑞影云++”平台实时传输的超声图像便可进行检查,满足了患者跨医院、跨地域的医疗需求,方便快捷。

李新胜向记者表示,“三瑞”生态将助力医院构建智慧诊疗生态系统,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与效率。

自我革新+融合,坚守研发创新“生命线”

迈瑞医疗公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3.66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大关,同比增长20.17%。在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中国医疗器械企业TOP20排行榜中,前五名依次为:迈瑞、联影、威高、乐普、微创,迈瑞医疗是唯一一个兼具高基数与高增长的成长型企业。

年报中还有另一组亮眼的数据——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10.5%。据了解,2018年至2022年,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迈瑞医疗在研发领域累计投入超过110亿元,其中2022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已达31.9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0.5%。2023年上半年,迈瑞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达20.4亿元,同比增长40.07%,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1.04%。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研发创新是医疗器械领域最为核心和基础的竞争力,也是迈瑞医疗的生命线。”

如果说底层技术创新是这条生命线的“血管”,融合创新则是生命线的“神经”,它们持续不断为迈瑞提供“营养”,共同保障企业稳定运行。

一方面,迈瑞以底层技术创新为引领,探索前沿科技,进入创新的深水区;另一方面,发挥迈瑞多产品、多产线优势,通过融合创新,利用AI构建开放的、可生长的、智能化的生态系统,为医疗机构带来临床价值与管理价值。

比如在融合创新方面,以静吸复合麻醉工作站为例,其发挥了迈瑞多产品组合优势。通过基于产品融合的麻醉综合状态显示与控制、基于算法融合的综合药效显示以及麻醉机集成输注泵控制界面,创新静吸复合麻醉临床工作流程,推动麻醉均质化。

拥抱医疗大模型,推进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由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医疗人工智能热持续升温。大模型如何加速国产医疗器械扩容进程,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又该如何把握这一新浪潮?在尚无标准答案之前,龙头企业的一个举动,往往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新风向。

近日,腾讯混元大模型正式发布,并进一步公布医疗大模型的研发与应用布局。腾讯杰出科学家、天衍实验室主任郑冶枫介绍,医疗大模型可以被应用在包括文案生成、智能问答、病历结构化和检索、影像报告和辅助诊断等场景,嵌入医疗环节全流程,实现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在此契机下,迈瑞作为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腾讯作为互联网的龙头企业,此次“双龙”汇聚,深度合作,更是备受瞩目。腾讯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张国栋对此直言:“这将带来1+1>2的倍增效果。”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在靠自己的力量做大数据的分析和使用,有突破,也依然有局限。在腾讯医疗大模型的支持下,现在有了变化契机。”李新胜表示,临床已经从原来的单纯看生理参数,拓展到看整个诊疗过程中的多模态数据,大模型很好地助力了大数据的重构。未来,双方将在医疗器械产业数字化上全面合作,在重症领域和检验领域探索医疗大模型的应用和落地。迈瑞医疗的核心业务也将与腾讯云深度结合,打造国产医疗器械数字化升级标杆,并携手拓展全球市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