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当律师看《消失的她》时,她们在谈论什么?
2023-07-04 23: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当律师看《消失的她》时,她们在谈论什么?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4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郇雨萱)6月22日上映之后,迅速拉抬票房并且占据话题热搜榜,是一部据称改编自真实案例泰国孕妇坠崖案的电影。截至7月4日15时29分,犯罪悬疑片《消失的她》票房突破25亿。有人说它打醒了恋爱脑,有人说它凸显了人性的复杂,有人从中看到失衡的婚姻(感情)关系,还有人说要带眼识人。

对于律师而言,这部电影背后的法律话题更值得讨论。本期法律“玲”距离,我们邀请两位对婚姻、家事以及财富传承颇有研究的深圳律师,分别是来自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杜芹律师和刘亚娟律师,听听她们看过电影后的感触,请她们为我们剖析“为什么致命的伤来自亲密关系”“为什么明明相爱却受困于‘牢笼’”。更重要的是,听她们给出关于爱的方程式的正确解答思路。提醒:本文涉及部分剧透

概念海报来自电影《消失的她》。

思考一:电影男主角着急报警立案的原因是什么?

在《消失的她》这部电影当中,男主人公何非着急报警,想拿到报警回执的原因是什么?“其实他是想确认的就是妻子李木子的失踪时间起算点。”杜芹律师一语道破。

杜芹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如果一个人失踪两年(也就是两年联系不上),那么他的财产就可以由他的直系亲属或者是配偶代为管理。假如失踪超过 4 年的话,在法律上可以宣布死亡,也就可以启动继承程序。   

刘亚娟律师指出,在《消失的她》电影中,何非作为木子的利害关系人,显然是希望通过警方确认木子死亡,从而以便回国继承木子的遗产。但由于木子并不是在某个意外事件中(比如坠机、地震、火灾等)失踪,所以要在下落不明满四年后才可以申请宣告死亡,此外,根据法律规定还要公告一年,再加上走流程的时间,至少也要5年零几个月。“显然何非等不了那么久,所以他在泰国报警,我们推测他应当是希望通过警方尽快确定木子死亡的事实。”

思考二:电影男主角是否具有继承权?

夫妻双方没有子女,女方父母双亡—— 何非作为李木子的配偶,在李木子没有留下遗嘱的情况下,通常是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杜芹律师和刘亚娟律师都强调,电影中男方杀害妻子的行为,法律上是丧失继承权的。这种情况下,女方的财产可能由国家或者集体组织来继承。

刘亚娟律师解释说,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之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思考三:家族(家庭)财富分配能否提前安排?

杜芹律师在家族财富传承方面经手过不少案例。她告诉记者,从财富传承的角度来讲,父母意外身亡前如果能够提前对家族财富做适当的隔离保护,有可能避免女儿婚姻出现的这种情况。比如,将公司的股权或者财产采用家族信托、保险或者其他的方式把它固定住,这些财富既可以成为孩子自己的个人财产,又可以避免孩子挥霍或者上当受骗导致财产损失。

思考四:婚前协议能否保护自己的财产?

杜芹律师表示,理论上说,婚前协议能签署当然最好。“但是婚前协议要想起到效力,还是要依赖于一个人的独立判断和他的行为。一个心太软的人签订了婚前协议——比如说电影《消失的她》的李木子,假如她的父母还在世,要求女儿必须签一个婚前协议才能够嫁给男朋友,这样子管不管用?表面上看是签署了婚前协议,但是两个人一旦进入了婚姻关系,在相处中产生了感情,其中一方又特别心软,那么即便是签署了协议,另一方也有可能无止境地索取。”

杜律师分析说,万一男方又设了一个局,再给她一个烛光晚餐,把原来的婚前协议给作废,重新再签一个有利于男方的协议,这也难说。

“所以我们说,在一个理性的,双方能力、认知相对比较平等和独立的婚姻状态当中,夫妻双方对于财产如何处理能达成共识,婚前协议其实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但是,执行才是更重要的,而执行就需要能够有独立的思想和判断。”

“在爱情和婚姻当中,我要永远保持那颗独立的心。那这个边界守好了,那么,婚前协议才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

思考五:怎样带眼识人,不陷入危险的关系中?

刘亚娟律师想给所有的男孩女孩一个提醒,在结婚之前一定要对对方的家世、学习、工作的背景,以及其有没有恶习做详细了解,特别是如果发现对方有赌博、吸毒等恶习的,则千万要慎重,这些恶习对人的道德观侵蚀非常大。“要搞清楚人的哪些特点是道德和价值观层面的,这些东西不匹配就没法长期相处,而哪些是生活习惯方面的小问题,相处久了可以慢慢磨合。”

“总之,尽量避免闪婚,可以通过其身边的亲属、同事、朋友等社交圈子多观察其品性,并且尽量多相处一段时间后再考虑要不要结婚。”

刘亚娟律师说,《消失的她》这部影片的宗旨并不是要我们恐婚,而是提醒我们在选择伴侣时要多一些理性思考。

【关于刘亚娟律师】

刘亚娟律师,现为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家族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律协、深圳市律协婚姻家事委员会委员,福田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刘律师于2002年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警察、律师之职,进入律师行业将近十五年,一直专注于离婚诉讼、继承诉讼、房产诉讼等与家事相关的诉讼争议解决。

【关于杜芹律师】

杜芹,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合伙人、盈科全国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深圳律协民事委员会主任、幸福加遗嘱库创始人。专注办理婚姻、继承等重大疑难家事诉讼,提供家族财富管理传承规划与落地实操。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