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74期 | 古长城被挖断不能以处罚破坏者了之
2023-09-05 20: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74期 | 古长城被挖断不能以处罚破坏者了之

山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重要的保护和研究价值的三十二长城竟被人为挖出一条缺口,造成不可逆的损坏。这座明代遗址历经了百年沧桑,却在现代惨遭开挖,竟只是附近施工队为了抄近路而干的荒唐事,真叫人扼腕叹息!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希望破坏人类共同历史遗产的行为,能够得到依法惩治。

不过,从新闻图片和视频来看,这段三十二长城附近缺少明显标识,也没有看管巡视的保护措施,看上去就像个普通的土堆,没有文物或历史常识的人,恐怕也很难辨别这就是一段长城。从这个角度看,古长城被挖断,有破坏者人为的恶意,也暴露出了文物保护粗放化问题。

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文物保护水平也持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不少文物保护主题的佳作,还有文物综合开发的衍生文创,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又一阵“文物热”。但也应该看到的是,在“热门”文物得到舆论关注,保护开发频上层楼的同时,一些“冷门”文物,或是散落在荒野、村落的文物,还存在着粗放化甚至被忽视的问题。比如,我国还有不少长城段落未被核定保护等级、未划定保护范围,许多清代及近代文物保护等级不够等,都值得警醒,希望此次不幸事件能够带来一次文物保护的大巡查,达成“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效果。

文物保护有客观难度,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的国家,特别是还要考虑到我国东西、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因此,在文物保护和普及方面,一定要抓住精准性这个原则,化大水漫灌为小水滴灌,以精耕细作的匠人心态,把每一处文物呵护好、开发好。相信随着公众文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瑰丽的华夏文物一定能够更有尊严地见证更长久的历史,给子孙后代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和洗礼。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战旗

[编辑:施冰冰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