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货物贸易进口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5年进口突破1.8万亿元
2023-09-18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发布货物贸易进口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5年进口突破1.8万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大型集装箱船停靠盐田港码头。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王喆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近日,《深圳市推动货物贸易进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进口贸易总额要突破1.8万亿元的总目标,着力推动进口贸易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促进“产供销、内外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此次《行动计划》的出台,是深圳对货物贸易进口首次实施专题设计规划,有助于深圳进一步扩大开放。《行动计划》聚焦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大宗能源商品、农产品、中高端消费品、黄金珠宝、医药产品及交通工具等7类商品进口,共提出26项具体工作举措和5项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进口贸易总额要突破1.8万亿元的总目标,以及集成电路、液晶平板、大宗能源商品、农产品、消费品、黄金珠宝、医药产品、飞机轮船等产品进口的子目标,要实现进口基础设施更为完善,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球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贸易主动权明显增强,贸易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在主要举措方面,《行动计划》从“完善基础设施、壮大进口主体、优化通关环境、扩大进口消费”四个维度出发,针对每一类商品进口所需的境外选品、口岸设施、报关检验、物流仓储、贸易平台、展览销售、鼓励政策等环节,提出了针对性促进举措。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建设进口境外服务中心等5项保障措施,明确在全市建立“部门分工协作、市区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大力培育与进口相关的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并对符合要求的进口项目给予支持。

据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在编制中,综合考虑了深圳市“20+8”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和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在充分调研、多次修改的基础上,对进口全链条所需的便利化和支持要素进行了设计,旨在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完善全市进口综合服务体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