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种智能养老产品亮相“老博会”
2023-09-17 10: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逾千种智能养老产品亮相“老博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腾讯AI“隐形护理员”,智能监测老年人的跌倒;优必选智慧康养机器人,创造有AI的智慧康养新生活;创维智能陪伴电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这是近日记者在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看到的情景。

博览会上,智慧养老前沿科技的近200家企业1000多种智能化养老产品全产业链呈现。作为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已有大批科技企业布局养老产业,通过互联网、5G、AI、大数据等尖端科技,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为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生活,推动传统养老向智慧养老转型。

各显神通机器人“闯进”晚年生活

在三思康养科技公司的展位上,扎着蝴蝶结的居家看护机器人“康康”向观众展示看护老人的本领。该公司创始人王丽丽说,这是加载多模态大语言模型的健康养老机器人,融合了智能感知、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专注于解决独居老年人生活照料、看护难题。

不少中老年人久坐引起的腰疼、消化和吸收功能减退,长时间低头引起颈椎酸胀痛、肩颈僵硬,以及头晕手麻、头痛恶心等问题。在睿尔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不少观众躺下体验了大健康机器人,该机器人可根据红外热成像智能生成按摩轨迹,模拟老中医手法,敲打、揉捏、按压、揉搓、推拿。

一名老人坐在智能代步机器人优颐凡上,按动扶手上的遥控器,就可轻松驾驶,在驾驶中遇到障碍物时,还有主动刹车功能。据优必选科技健康事业部技术总监马宏波介绍,机器人内置的自动驾驶系统可应对室内外等复杂路况,可联动电梯和门控等,在公园景区、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便利地通行……

围绕运营管理、安全保障、健康管理、生活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文化、营养膳食等7大应用场景需求,优必选科技将机器人融入智慧服务场景,展现了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优必选科技联席CTO、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谭欢表示,深圳具备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上对标全球、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潜力,科技的融入、数据的驱动,能够让养老服务从更广泛的角度适应不同的需求。

合力打造老人“幸福民生图景”

在智慧养老场景样板间,一进门就能看到可以帮忙喂饭的机器人。在桌子上摆放着幸福家养老智能终端,可实现智慧助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居家服务、健康管家、社区活动、紧急呼援等功能。在茶几上摆放着深业健康家的各种智能小仪器,可进行定位、监测等。走进卧室,床具也是特地为老人定做的,可进行生命体征监测,防范各种疾病;在洗浴间,热水器还可以实现防摔语音呼救……

走进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养老全场景体验专区,可看到这里展示智慧养老科普教育、医养结合、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场景样板间等内容,呈现智慧科技如何赋能新时代养老生活,让观众现场了解各家企业最新的智慧养老产品和技术,体验最新智慧养老科技产品。

在展会上,不少科技企业给老人们提供的是全方位的养老解决方案。德国添康集团“医养结合适老化智能解决方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屋智能”、派博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全场景智慧养老”等前沿科技,呈现智慧科技赋能下的“幸福民生图景”。据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在深圳市各区布局、运营了70多个医养托项目;正在南山区核心商圈建设近5000平方米的深圳市智慧养老展示中心;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正在运营。依托以上资源,可为本次展会参展企业提供产品技术展示平台和应用场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