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以党建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3-09-17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勇于自我革命 以党建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办好特区的事情,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就必须要秉持须臾不松懈的态度,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及省委、市委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支持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等平台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推动基层党建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圳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基层党组织推出的“@深圳-民意速办”平台,这个让群众有感的“小切口”,就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情怀”。

深圳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建全面引领各项工作,抓社区党建促基层治理固本强基,抓机关党建促作风提升,抓国企党建促做强做大,抓学校党建促立德树人,抓医院党建促医德医风,抓两新组织党建促规范健康发展,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促凝心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特区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特区干部队伍。强化讲担当、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深化“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常态化工作机制,由事到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事上察实绩、 看干部,让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多作贡献。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不实举报澄清正名等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明的纪律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家教,以优良家风涵养时代新风。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金融、国企、政法、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大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市党员干部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 的作风,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勇气和状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落细落小落地抓落实,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拿出一天比一天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扬光大深圳效率、深圳速度,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在深圳充分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气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