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条“热门”地铁线路试行周五延时收车 地铁“加晚班”助力夜经济
2023-03-30 07: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4条“热门”地铁线路试行周五延时收车 地铁“加晚班”助力夜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徐畅 王晓晴)夜市烧烤摊上烟火升腾,凌晨电影院里光影变幻,露营酒吧中青春洋溢……一段时间以来,深圳持续打造夜间多元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推动夜间经济升温。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释放深圳消费潜力,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3月31日(周五)起,深圳地铁1、3、5号线和港铁深圳4号线将试行工作日周五晚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约半小时。

4条地铁工作日周五延时收车

据了解,2023年以来深圳地铁客流连创新高。深铁集团聚焦乘客夜间出行需求,结合线网分布、客流断面和沿线各区商圈、社区分布情况,初步决定在地铁1、3、5号线试行周五延时收车服务。

即3月31日起的每个工作日周五,相比于工作日其他时间,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将延长夜间运营时间约半小时。其中,1号线机场东至罗湖方向末班车为23:30,罗湖至机场东方向末班车为23:30;3号线双龙至福保方向末班车为23:30,福保至双龙方向末班车为23:30;5号线赤湾至黄贝岭方向末班车为23:15,黄贝岭至赤湾方向末班车为23:15。在此基础上,1、3、5号线原有的半程末班车也将同步顺延,双方向半程末班车最晚发车时间1号线为00:30,3号线为00:30,5号线为00:45。

4号线方面,港铁透露,在延长服务期间,该线将加开10个班次,牛湖往龙华的“半程加班车”调整为牛湖往福田口岸的“全程加班车”,行车间隔为7.5分钟;福田口岸往牛湖方向的“全程加班车”行车间隔为6分钟;福田口岸往清湖方向的“半程加班车”行车间隔为7.5分钟,“半程加班车”发车时间最晚延迟至24:00。

周末玩得晚回家有保障

地铁延长运营服务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市民王女士表示对此特别支持:“周五是一个特别好的时间点,下班后直接跟朋友小聚,第二天没有上班压力,地铁收得晚,可以玩得更加尽兴!”

“地铁是我们年轻人的主要出行方式,周末晚上经常有聚会,多一点时间,就多一点欢乐。”正在上大学的章同学,为深圳地铁这一人性化的服务点赞。

深铁集团也同时提醒,需要留意的一点是,如果遇到周五为节假日或周六为工作日的特殊情况,深圳地铁将按照另行发布的列车运行图开展运营组织,届时将提前对外公告,市民要留意车站广播提醒。

做好夜间行车组织

“对地铁运营单位来说,这是挤出来的‘半小时’。”深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收车后的6小时虽然不载客,却是运营维保人员最忙碌的时间:需要对车辆、隧道、轨道、信号系统等设备设施进行详细的检查、维护和保养。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铁需要高质量的维保来支撑。“延长夜间运营服务将压缩设备检修作业时间,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期间,深圳地铁也将对1、3、5号线试行周五延时收车服务进行全面研究评估,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视需求向其他线路推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