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35期 | 教育支出首破千亿!深圳用大手笔投资城市未来
2023-03-03 1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35期 | 教育支出首破千亿!深圳用大手笔投资城市未来

刚刚落幕的深圳两会,诸多数据让市民眼前一亮。其中,深圳财政2023年财政发展主要目标显示,深圳计划在2023年在全市安排教育领域支出1015.2亿元,首破千亿大关。

深圳的教育支出已经“狂飙”了好几年,教育供给的量和质也正“肉眼可见”地跃升。从数字上看,2017年深圳教育支出还是509亿,今年就翻了一番,持续性大规模投入,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另一个数字证实,高投入带来了高收益,2022年深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2023年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新组建25个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真金白银的投入,带来居民真心实意地点赞,每一个数字的增加,都承载一个家庭的喜悦——学校不断“上新”,教师招聘引来顶尖人才,素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让深圳孩子在阳光下全面成长,让人们对深圳的未来充满信心。

为了搞好教育,深圳也不光“砸钱”,还启动“系统功夫”,在构建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上先行一步,扩规模、提质量、推改革并举,让投入的每一分钱都释放出更大的效能。

为实现基础教育更优质更均衡发展,去年,深圳印发《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要求各教育集团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让家门口就有“名校”不再是梦。深圳还全面升级完善教育云资源平台,网课资源全学段全学科覆盖,全年访问量超1.8亿人次,广受教师家长学生青睐,也标志着深圳在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改革中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最前列。

而在学前教育方面,深圳颁布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为解决“入园难”等问题探索有益的深圳方案。可以看到,深圳教育的重大改革导向性非常明确,不玩虚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直接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之大计”,重要性不言而喻。深圳大手笔投入教育,胸怀的是国之大者,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城市应有之义。一流教育才能造就世界一流城市,我们期待着深圳以先行示范的担当,加速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教育,树立“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幸福标杆,让深圳居民能够以深圳教育质量为傲,我们城市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