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没那么简单 类似“高启强案”深圳检察官如何提起公诉
2023-02-27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没那么简单 类似“高启强案”深圳检察官如何提起公诉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7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玲 通讯员 夏蕙)电视剧《狂飙》中,只用了不到一集就完成了对高启强的庭审和宣判。现实里,从公安机关抓获黑社会,到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并没有那么简单。2月27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面向公众揭秘深圳的检察官是如何将黑社会性质组织提起公诉。

随着传统的以“打打杀杀”为主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逐渐转型并伸手到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也开始实施“套路贷”、诈骗等经济犯罪,使得“高启强案”这类涉黑案件非常复杂,需要检察官和助理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做出更多的工作。

(更多报道,请点击专题:法律“玲”距离

一宗发生在金融领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组织领导者涉及多项罪名,收网后,公安机关通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及时引导公安机关取证,研究进一步侦查方向。在拘留期限到了之后,公安机关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由检察机关最终依法决定哪些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哪些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

捕后也不能放松,在批准逮捕之后,检察官还要提出取证意见,有时候多达上百条,紧紧跟进公安机关取证进展。隔一段时间,要监督公安机关取证效果,建议公安机关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或者提出进一步取证计划。同时,还要调查犯罪嫌疑人的涉案财产,豪车、豪华别墅、古董字画,甚至还有私人飞机……可谓无奇不有!侦查终结之后就要再次移送检察机关,这就是移送审查起诉了

一般来说,在捕后密切跟踪侦查之后,检察官仅有1个月的审查起诉时限。一宗涉黑案件通常有十几甚至几十名犯罪嫌疑人,除了组织领导者“老大”,还有马仔,马仔还分为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和一般参加者。

检察官在此期间不仅要完成动辄几十上百册甚至过千册案卷的阅卷,要求比批捕阶段更高更细,还要完成证据摘录、认定各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撰写审查报告、完成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做认罪认罚具结、提交案件讨论、制作起诉书、进行精益求精的修改等任务。对专案组而言,在这一个月内,加班是常态。

提审过程也不容易。一个涉案的马仔“阿标”,在检察官提审时表现得情绪异常激动,原来认罪悔罪的他,突然拒不认罪,也不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甚至意图自残。专案组的检察官认为这里面肯定有隐情,于是耐心听取阿标的意见。后来了解到阿标是担心自己服刑后,家中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才会有过激行为。

为了解除阿标的后顾之忧,检察官联系办案民警以最快的速度飞往阿标老家,经过当地村委会的协助,找到了阿标母亲。在现场录制的视频里,阿标母亲三番五次嘱咐办案民警要告诉阿标“老母亲身体很好,国家和政府帮了很多,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服刑要认真接受改造”。阿标最终表示认罪,含着泪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和助理们没日没夜地工作,最终形成一份100多万字、2000多页的审查报告和3万余字的起诉书,依法将这些“高启强”和他的“马仔”们提起公诉、送到法院。

开庭也并不像电视剧里上演的,几分钟就宣判了。一般来说,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都要连续十几甚至二十几天开庭,有时候甚至要开到晚上十点以后,检察官和助理们几个人要应对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辩护团队,既是唇枪舌剑的对抗,更是对身体素质的严峻考验。检察官需要非常熟悉案情、熟悉每个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罪名、财产等细节,还要非常了解法律中关于实体和程序的规定,比影视节目里难多了

[编辑:金洪竹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