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33期 |2022深马开跑,读懂深马里的深圳
2023-02-18 22: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33期 |2022深马开跑,读懂深马里的深圳

停办三年后,2022深圳马拉松将于明天(2月19日)开跑,朋友圈中签的跑者在领取物资时表示“万事俱备”了,而由无人机带来的2022深圳马拉松灯光秀,则是让不少网友激动留言“美丽深圳,霸气深马”“梦回家门口的马拉松”。从2013开始,我们见证了这座城市对于马拉松和体育精神的追求,每一个人,都无比期待这场马拉松,期待春天的真正到来。

2013年,首届深马成功举办,与北上广一样,自此深圳拥有了自己的国际性马拉松赛事,透过马拉松,进一步增添了深圳国际大都市魅力,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深圳、关注深圳。像马一样奔跑在深圳,像过节一样是当时不少人的真切感受。2014年,深马参赛规模增加为15000人,“深马训练营”的出现,为一部分初次尝试马拉松运动的市民朋友进行专业跑步训练和指导,丰富了“深马”赛事内涵。一步一个脚印,2014深圳马拉松被评为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深圳张开双臂,开始一路向前。2015年,2.5万名参赛者从市民中心南广场出发,享受一年一度深圳马拉松带来的乐趣,路线优化让赛道有了独属于深圳的景致,让众多跑者体验着深圳的澎湃气息,让人倍感过瘾。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写道:“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的本质,也是活着的隐喻。”流动的深马,色彩与活力的盛宴,深马之约,与深圳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一起,成为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2015深圳马拉松被评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16深圳国际马拉松顺利完赛,男子全马赛会最好成绩被刷新,“国际铜牌赛事”的荣誉也被收入囊中。2017年,深圳马拉松被评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2018年,深圳马拉松被评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这意味着深马正式成为了“双金赛事”,2019年深圳马拉松同样被评为“金标赛事”,深马已成为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的一张名片。

读懂深马背后的意义,也是在读懂深圳。城市软实力是马拉松的支撑,睽违三年,写马拉松,也是在写这座城市。2022深圳马拉松以“新时代、新深马”为主题,以新当先,野心勃勃。本次深马线路也全新升级,明天,42公里的马拉松新赛道将记录并见证跑者奔跑的足迹,也激励着,每个人脚踏实地的拼搏。人有约,春不误。这几天深圳湾畔的灯光秀,以十足的光影魅力诠释了“圳能量”“圳奔跑”的城市气质,也彰显了以新担当、新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其中包含的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以及深圳市民健康活力、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目前,深圳正围绕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等重点战略,今年上半年,除了深马,更有市区两级体育类活动项目300余项,令人心动,精彩纷呈的体育大年就在眼前。而就在近日,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深圳被授予“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相信通过2022深圳马拉松的全新演绎,深马一定能在世界的聚光灯下,瞄准世界,成为具有更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全面全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体育故事。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观察员:陈致远

评论员:梁煖

剪辑:梁煖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