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美团共享单车用户1年减碳26091吨 低碳生活成为日常 绿色骑行蔚然成风
2023-03-28 08:0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美团共享单车用户1年减碳26091吨 低碳生活成为日常 绿色骑行蔚然成风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骑行后归还共享单车。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洪先生已经累计骑行里程25307公里,减碳达1.23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过去一年,骑车到底有多火?3月25日“地球一小时”当天,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美团单车发布“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第一年成绩单。美团数据显示,自该行动发起以来,通过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行累计减碳实现1吨小目标的用户,已达3111人,同比增长17倍。2022年,深圳美团小黄车用户减碳26091吨。

共享单车减碳超1吨用户

突破3000人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将为新晋减碳达1吨的美团单车及电动自行车用户颁发“减污降碳达人”证书。深圳的洪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今年54岁,负责福田区侨香街道的环卫工作。每天5时天还没亮,洪先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洪先生说,如果不骑车,每天步行需要3万至4万步。从6时至15时,美团单车极大地方便了洪先生工作中的出行,是全时段无休的出行工作好帮手。

除了工作,休息遛弯买东西,洪先生也会骑车,“虽然50多岁了,但我是最早一批使用美团小黄车的用户。”洪先生自豪地表示,“我常常告诉路上的年轻人如何停放,侨香街道哪里有停车点,我对这里特别熟悉。使用共享单车让我的心态更年轻!”截至目前,洪先生已经累计骑行里程25307公里,减碳达1.23吨。

自从去年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美团单车发起“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骑行践行低碳生活。

像洪先生这样喜欢骑行的市民不在少数。经绿普惠云平台对美团骑行用户减排量进行量化和记录,2022年,减碳量累计突破1吨的用户达到3111人,相比该项行动启动之初增长17倍。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用户通过骑行实现减碳45.5万吨,相当于9100万棵树一年的减碳量。

与普通用户相比,减碳达1吨的用户呈现显著特点。普通用户的男女占比相当,“80后”“90后”是主力军。而在减碳达1吨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高达84%;“60后”“7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65%。另外,减碳达1吨的用户单次骑行的平均距离和平均减碳量均是普通用户的3倍左右。

深圳用户骑共享单车

上演“破风”

得益于绿色低碳理念的持续推行,越来越多人加入到骑行行列。近日,“别拿我的爱好挑战你的专业”话题在社交媒体走红,深圳一男子骑共享单车跟专业自行车队PK,上演现实版“破风”。骑行爱好者何先生偶遇该男子,本以为专业装备分分钟可以甩下共享单车,不曾想这位大哥脚踩美团小黄车如同风火轮,大哥表示“只是经常骑而已”。网友戏称,“工欲善其事必骑小黄车”“大哥怎么就那么相信小黄车的质量”“这不是上班快迟到的我吗?”随着大哥的出圈,越来越多网友关注到了骑行这种城市健康生活新方式所带来的乐趣,骑行慢慢成了城市低碳节能、绿色发展的一张名片。

美团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美团单车和电单车用户的减碳量逐年提升,通过骑行这一绿色出行方式,低碳出行逐渐融入到日常生活。未来我们将继续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合作方联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