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韦神”出题,GPT-4挑战失败 深中初二学子给出标准答案
2023-03-28 07:50
来源: 深圳商报

北大“韦神”出题,GPT-4挑战失败 深中初二学子给出标准答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近日,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推出的一道数学题,受到了数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在中心收到的近百份答案中,深圳中学初二年级王羿骁同学给出的答案被认定为3份标准答案中最简洁、完备的答案,收获赞誉。

据悉,该题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满分金牌得主韦东奕出题,题目主要考察幂级数和取对数的技巧。来自国内外高校、中学的近百位数学爱好者提交了解答。

据韦东奕介绍,该题的解答线索只有一个,他在近百份答案中挑选出3份相似度高、均可以作为标准的解答。深圳中学王羿骁同学的解答成功入选,并得到了韦东奕的高度认可。他说:“特别是其中有一位初中二年级的同学,给出了简洁、完备的答案,令人欣喜!”

据深圳中学消息,这位同学便是来自该校的王羿骁。深圳中学的数学竞赛教练阮中楠老师表示:“王羿骁的解题方法展现了他敏锐的代数直观和熟练的代数技巧。”

网友普遍关注最近火爆全球的GPT-4,能不能解答“韦神”出的题目。经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老师们测试的结果,GPT-4挑战解题失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分析,目前看来,在“解答有挑战的数学问题”这个任务上,人类大脑具有优势。但是随着AI不断升级更新,这种优势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呢?年轻一代将肩负起探寻这一问题答案的重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