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领衔,深圳商报智库专家团队走进宝安 制造业转型发展 宝安最有代表性
2023-03-27 07:40
来源: 深圳商报

知名专家领衔,深圳商报智库专家团队走进宝安 制造业转型发展 宝安最有代表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宝安,刷新了我对宝安的固有印象。”

近日,知名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与深圳商报智库组成专家团队,前往宝安调研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由陈宪教授领衔的专家调研团队中,有来自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产业规划研究中心、知名网络大V“秦朔朋友圈”的专家和财经评论员。调研结束后,陈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的研究经验表明,像深圳这座经济总量大到一定规模的城市,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其中,深圳制造业转型发展,宝安最具有代表性。

知名经济学家领衔

建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学者,陈宪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服务经济与贸易,在业界享有盛誉。近年来,他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周期、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形成系列理论文章。

尽管是第一次走进宝安制造业,但陈宪早已着手研究中国制造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与宝安区各产业部门座谈时,聊到制造行业发展的关键数据,陈宪不时与产业部门负责人展开交流,并从经济学角度提出问题。

陈宪表示,从先进制造业的生存发展路径来看,一种是转型发展,如传统汽车制造业向着新能源汽车转变,一种是无中生有,即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需求导向与供给创新结合起来,从而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

“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制造业都面临转型升级。”陈宪说,作为深圳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宝安拥有深厚历史底蕴、雄厚制造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从这个层面来看,深圳制造业转型发展,宝安最有代表性,当下也正是宝安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的绝佳时机。

“企鹅岛”带动效应明显

C位宝安迎来蝶变机遇

活动当天,调研团队登上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湾区之光”摩天轮,从128米高空俯瞰宝安与前海以及正在建设之中的腾讯企鹅岛。“随着腾讯企鹅岛等标杆性战略性新兴项目落户,这里未来会注入不同的产业内容、产业功能,从而形成新的产业布局。”陈宪表示。

在他看来,深圳的创新和产业生态已经是中国最好的城市。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方面,深圳的优势甚至赶超硅谷。因为深圳周边的制造能力很强,创新成果可以很快找到产业化的地方。作为深圳制造强区,宝安已经按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多个层次进行布局,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既是创造经济新增长点,也是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需要。

放眼全国,上海的城市发展中,除了陆家嘴中央商务区,后来又涌现了徐家汇、大虹桥商务区等不同定位的中心区域,共同构成城市总体版图。深圳的城市版图也会根据各区特点形成不同的中心区域,例如CBD、创新中心、产业中心等。“从地理位置和经济指标来看,宝安现在也成了深圳的C位,是一个新的中心。这个既给宝安带来了压力,又给宝安带来了机遇。”陈宪表示。

“隐形冠军”实力雄厚

先进制造发展后劲强劲

当天下午,调研团队一行分别来到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这两家企业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说他们在细分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袖。这恰恰也印证了我的一个观点,深圳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基础且有实力的。”在陈宪看来,这两家代表企业与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据介绍,格林美是中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再生资源行业的第一支股票,也是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电池用钴镍精细化学品原料、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正极材料的完整产业体系。易瑞生物则是一家致力于食药安全、临床诊断、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中国A股首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上市公司。

“此次调研制造业发展情况,不仅看到了宝安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也看到它未来发展的诸多机遇。”陈宪表示,此次宝安制造业高质量调研行收获丰富,宝安先进制造业资源丰富,为产业研究带来了诸多启发。接下来,团队还将以宝安先进制造业为样本,深入开展各项调研工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