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光共享盛景 奔赴山海逐梦湾区 首届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圆满完赛
2023-03-27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相约春光共享盛景 奔赴山海逐梦湾区 首届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圆满完赛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早上7点30分,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鸣枪起跑。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瀚 摄

开局即奔跑,奋楫正当时。 李小辉 赖思为 摄

运动点燃激情,创新展现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 胡玥)开局即奔跑,奋楫正当时。3月26日早上7点30分,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简称“盐马”)鸣枪起跑。1.5万名跑友脚踏春风、畅快开赛,宛如在山海间穿梭的蓝色精灵,他们用汗水挥洒激情,用奔跑致敬梦想,跑出了盐田开年即奋进不歇、耕耘不辍的火热氛围。

运动点燃激情,创新展现活力。首届“盐马”以“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马拉松视觉盛宴,赛道路线经山历海,19.5公里海滨栈道,举目即是苍翠挺拔的梧桐山,山海美景与充满着速度与激情的跑友相映,一静一动,构成力与美的画面。

本届赛事由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并获得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及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赛事共设置有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项目,为全国最高级别A1类赛事。

“举办马拉松赛事是对我区综合实力的一场大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这一场高质量马拉松盛会,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届赛事的举办不仅能充分激发调动辖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蓬勃发展,更将成为拉动文旅消费增长的重要品牌,带动体育产业聚集,推动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亮度:“最美赛道”山海港城风光尽览

早上7点30分,万科集团创始人、深潜运动健康创始人王石与各方领导嘉宾共同为“盐马”鸣枪发令,华大运动CEO、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曹峻,帆板奥运亚军、世界冠军陈佩娜为选手领跑。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0余名外籍选手和近200名港澳台选手。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洪跃与潘素芳以01:06:57、01:19:15的成绩分别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与女子组冠军。

赛道路线设置是此次“盐马”的最大亮点。马拉松对于参与者,是一次身心锻炼与挑战;对于一座城市,更是一次绝佳的城市宣传与形象展示。

赏一城山色,听海浪声声。首次举办马拉松的盐田,赛事筹备之初便提出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打造、高水平运营,在路线设计上将盐田“山海港城”的城区风貌与参赛者的舒适体验相结合,充分体现“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内涵,努力打造一条专业、舒适、愉悦的跑步线路,让跑者在城区激烈角逐的同时一路悦赏山光海色、风物人文。

半程马拉松赛道总长21.0975公里,起点位于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沿途经过灯塔图书馆、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盐梅路等特色地标,终点位于“鹏城十景”之一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全面展现盐田“山高、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风光,勾勒出属于盐田的极致浪漫。

健康跑全程4.5公里,线路途经深盐路、沙头角口岸、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城市景观,前行的脚步中,选手们邂逅的每个地点,都能充分彰显盐田城区特色和精彩蝶变。

“盐马”是继深马之后,今年深圳举办的第三场大型马拉松赛。“我们秉持‘办赛事就是办城市’的理念,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化要求办赛,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倾力打造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民健身、体育强国理念指导下,相信马拉松蕴含的努力、坚持、积极向上的精神,会激励更多人参与其中,感受运动之美,成就健康生活。

最美赛道上,有的选手专注于比赛,时时注意跑步的节奏及呼吸频率;有的选手重在参与,跑累了就停一停,欣赏一下赛道旁的美景;还有的选手不时为队友加油鼓劲,一同奔跑前进。大家纷纷表示,最美赛道,实至名归,这次比赛来得值了!

精度:“盐田元素”扮靓赛道精彩纷呈

“咚,咚,咚……”赛前暖场环节,阵阵整齐且有节奏的腰鼓声振奋人心,这是海山街道腰鼓队队员正在为跑友们击鼓助威。在阵阵腰鼓声的映衬下,绚丽多彩的国家级非遗,沙头角鱼灯舞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诸多“盐田元素”精妙融入于这场体育盛会,超强“气氛组”为“盐马”提供高密度的动感氛围。

“盐马”在赛事配套活动的策划上花足了心思,赢得了现场跑友和观众的点赞与好评。“我们在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重点商圈等关键节点,设置了氛围展示点20余个,准备节目表演30余个,通过海山腰鼓、鱼灯舞、武术、舞龙、舞麒麟、梅沙啦啦队等活力表演为赛事注入更为浓郁的文化特色。”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现场看到,组委会在每隔2.5公里处都设置了饮水、饮料和补给站,除了能量胶、盐丸、榨菜等基础补给,一众盐田特色美食更是火速“出圈”,30年文化传承的网红邓家茶果、美味可口的金记港式茶点、软绵可口的“深夜食堂美食”盐田肠粉、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芳乳鸽……赛场上,特色补给让跑友们进一步感受盐田的热情与魅力,在美食、美景的双重加持下,跑友们在赛场上愈发动力十足。

围观群众中,“盐田土著”余先生颇有感触:“盐田一年比一年好,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大家的精神状态、生活态度发生改变,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我要把身体练好,明年也来要报名参加!”

赛事搭台,体育与生态脉搏共振、融合互通。“盐马”进一步拉动了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等业态的发展,伴随着深圳体育事业的全面起势,必将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激发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温度:“超有力”保障服务一路护航

首次举办的“盐马”虽然年轻,却凭借着丰厚的城市底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贴心的赛事保障“吸粉”无数。

“今天跑得很爽!”来自深圳大学的选手王星说,“这次赛道有几段爬坡路,有一点点累,但风景非常漂亮,跑起来感觉脚底生风。”王星表示,盐田马拉松的跑道是他跑过最美的生态赛道。

有同样感受的不止王星一人,今年51岁的选手林艳华是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她带着满满的期待从广州赶来。“久闻不如一见,盐田比宣传图还要漂亮,赛事服务很棒,组委会很注重细节,我要继续锻炼好身体,明年再来参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盐马”跑友们好评如潮的背后是组委会历时5个月的精心筹划。

为确保赛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盐田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赛前多次巡察赛道、实地勘察路线,周全考虑安保、交通等因素,确保线路合理安全。赛事共配备安保人员2500余名,按照“以选手为中心,科学办赛、安全办赛”的要求,逐级压实安保责任,认真落实主会场安检、起跑仪式现场保卫、赛道沿线警戒、赛事沿途管制疏导等安保措施,全力为跑友保驾护航。

赛场下,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在悄然进行着一场“马拉松”,他们遍布竞赛、医疗、安保第一线,构建起“流动爱心”,为选手送上最及时的关怀,展现了盐田文明城区的风采。

“为了确保赛事有序、安全、顺利开展,我们共招募到1200余名志愿者。在马拉松开始前,他们便接受了专业培训,以保证在赛事中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全力为赛事保驾护航。”盐田区义工联秘书长黄辉辉说。

医疗保障是后勤工作的重头戏,记者现场看到,医护人员、救护车在各点位严阵以待。据了解,本次赛事共安排17辆救护车、154名医护人员、31名急救跑者、150名救援队成员、240名医疗志愿者及90台AED设备,为参赛选手安全护航。在赛后服务区,组委会还设置了冰池和拉伸区供跑者放松,由专业的运动防护师为参赛运动员提供拉伸放松服务,以帮助跑友缓解疲劳。

“我们一旦发现运动员出现昏厥、倒地、面色苍白、意识不清,无反应、无呼吸等状况,医疗团队会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护,2人配合实施心肺复苏和AED救治,同时通过对讲系统报告现场医疗指挥部启动应急处理,为运动员们提供了全面、稳妥、暖心的生命保障。”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御风前行,奔赴山海。为了让运动员们充分享受赛事,无后顾之忧,组委会还为选手提供免费接驳车服务,让前来盐田参赛的跑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城市礼遇。

高度: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高标准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加快推进沙头角体育馆重建、翠岭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争取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盐田,新建健身场地设施196处,提升文体场馆“一键预约”服务效能,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让更多人养成运动习惯,享受健康生活。

事实上,坐拥“蓝色家底”的盐田一直在积极举办帆船、帆板赛事,并且不断申报并高标准承办国际国内顶级海洋体育赛事,将赛事的国际影响力持续转化为全球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暨水翼帆板亚洲锦标赛赛事筹备启动仪式在大梅沙举行。水翼帆板作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首次亮相,这意味着,这项奥运会的新晋参赛项目将试水大梅沙,盐田再添世界级赛事。

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盐田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社会体育场馆“一键预约”100%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41家体育场馆,219片体育场地已接入“一键预约”平台,全年累计产生订单超5万宗,接待市民逾12万人次。

如今,“周末带上一家老小,到盐田看海、徒步、爬山!”已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寄托着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山水相连的盐田涌动着强劲动力,展现出光明前景。东部华侨世界级生态康养胜地、中英街跨境文旅商购物天堂、小梅沙国际都市亲海度假区、旧墟镇全球渔港风情体验地、沙头角口岸国际特色消费中心、世界级港口旅游示范区……一系列重大文旅项目火热推进,《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盐田将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1000万,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

“盐马”过后,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等待着“发令枪响”。接下来,盐田区将进一步加大体育赛事供应力度,依托山海资源禀赋,高质量办好深圳100越野徒步赛、世界杯水翼帆板赛等一系列高端赛事,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征程中贡献盐田文旅力量。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2023“盐马”已圆满落幕,但对于奉行“大道至简,实干为先”的盐田人来说,奔跑不止是在赛道上,更体现在每一段干事创业的征程上。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盐田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盐马”选手谈

帆板奥运亚军、世界冠军陈佩娜:风雨无阻的深圳人是最美的风景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马拉松的领跑嘉宾,“盐马”现场让我感觉很壮观。虽然下着雨,但是跑友还是非常热情,我能感受到雨越大他们越兴奋,有种“全新出发,奔向美好未来”的感觉。盐田自然资源丰富,人文环境优渥,是形象和氛围俱佳的城区,此次“盐马”路线设置亮点纷呈,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最美赛道”。

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洪跃:收获了满满的“圳能量”

我对今天自己的比赛成绩挺满意的,赛道沿线的景色很美,起点在山边、终点在海边,跑起来视觉效果特别棒,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有些疲惫时,沿途“助威团”有人伸手过来与我give me five(击掌),这个举动让我获得了更多“圳能量”。盐田朋友的热情让我印象深刻,我期待每一年都能与大家相聚在此!

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潘素芳:像奔跑在一幅水墨画里

相比起之前参加过的马拉松,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起点和终点不在同一地点的比赛,本来以为今天会很热,结果一路小雨,起到了非常不错的降温效果,雨中奔跑也别有一番风味,像奔跑在水墨画里。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盐田,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风景绝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感觉心境开阔,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来盐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