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创新,追求卓越!省实深圳学子全力备战青创大赛
2023-03-25 23:10
来源: 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

格致创新,追求卓越!省实深圳学子全力备战青创大赛

人工智能朗读:

阿西莫夫曾指出,创新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3月16日下午,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的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这一次工作人员与省实深圳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他们解答了与深港澳青创大赛相关的疑问。在这次交流过程中,省实深圳学子展示了他们格致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

积极备战:学校尽全力支持学子参赛

活动现场,省实深圳学校的信息通用科组组长丁新尧老师与青创大赛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在谈及深港澳青创大赛时,丁老师忍不住称赞:“这次比赛融合了深港澳三地特色,赛事主题也紧贴大湾区现状。给孩子们一个充分交流学习,展示自己科技思维的机会,是个特别好的平台。而且这次比赛共有四个赛道,涵盖范围广泛,相较于传统的比赛,这次比赛给了更多同学参赛以及展示自己的舞台。”

据悉,学校在得知深港澳青创大赛后非常重视。全方位地向学生们介绍了赛制和要求,并做了大量动员工作。同时,为助力同学们参赛,学校特意开放了Steam实验室、3D打印室、通用技术实验室以及创客实验室,让大家充分使用里面的设备完成自己作品,尽最大可能发挥创造力。除此之外,老师们也会实时跟进参赛同学的作品进度,在同学们创作的过程中答疑解惑,给予指导。

6b03deb6964d4e1f6527d09a5d365d2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75d8268f5dd25a9c6e4801fcf7dd94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学子风采:从生活细微处出发创造有意义作品

宣讲会上,省实学子与深港澳青创大赛工作人员热情互动,讲述他们对于科技创新与人类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相对于纯理论知识,他们更关注科技创新如何为人类文明带来便利。谈及此次大赛要提交的作品时,他们坦言:科技应当服务于生活,所以他们作品的灵感正是从日常生活中而来。

性格腼腆的叶同学,向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的小组作品——智能调节坐姿的座椅。原来,经常前往图书馆学习的他们留意到,同学们大多坐姿不端正。考虑到长期不端正的坐姿会使脊柱变形,所以他们决定创作一款可智能调节坐姿的椅子,从而帮助同学们端正坐姿。

6d3bfff061b6b658c211a8a821e4051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f882ec1de79af2315cfd787eed91c52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问及制作该作品的分工时,同组的范同学兴奋地向工作人员介绍他所负责的板块。他主要负责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和切割智能坐椅需使用的零件。谈到这份“工作”,范同学表示这次参赛经验让他收获颇丰。在深入学习3D技术的同时,他也对未来3D技术与实用工程的关系有了新的思考。

“当智能座椅检测到同学们坐姿不端正时,会自动调整角度,使同学们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标准坐姿,减轻脊柱压力,预防脊柱侧弯等情况。”这款参赛作品的团队成员何同学笑着介绍智能座椅的理念与创作初衷。

谈到是否有参赛压力这一话题时,叶同学和范同学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是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并在镜头前积极乐观地给自己加油打气。我们相信,这次参赛经历也会成为他们人生旅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2495e9723aec0fa18444136b399e03e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学校介绍

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

省实深圳学校是由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创办的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直属深圳市教育局,由省级重点中学、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实验中学负责实施全面管理。

省实深圳学校打造了一支具有“省实气质、深圳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在专职教师阵容中,拥有来自全国的优秀名教师、正高级、特级、省骨干、地级市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以及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名校招聘的硕博甚至博士后。

作为省实教育集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成员,省实深圳学校在教育模式、教育管理等方面,与本部实行高度联动、协同共生。省实派驻多名资深管理团队成员,精准传承本部办学理念,通过广深双城联动来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建、研训互动、资源共享、无缝对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