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深化行业乱象整治 我市去年立案查处市场流通、交通运输领域违法案件共3.3万余宗
2023-03-25 09: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深化行业乱象整治 我市去年立案查处市场流通、交通运输领域违法案件共3.3万余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推进的关键之年,全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记者从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深圳聚焦“打防管建”,持续深化市场流通、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推动源头治理。去年,全市立案查处市场流通、交通运输领域违法案件分别达1.5万、1.8万余宗,机场非法拉客、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市场流通领域持续掀起打假治乱行动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按照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分批接续深化重点行业整治”的要求,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在推动行业领域规范建设时严打市场流通领域违法行为。据统计,市市场监管部门2022年共立案查处各类领域违法案件1.5万余宗,移交公安机关126宗,取得良好成效。

在妇女节、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铁拳出稽、守护鹏城”之“守护美丽”“守护未来”“守护团圆”“守护夕阳”等系列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商事主体超过1027家,立案328宗,持续掀起打假治乱新高潮。市民梁先生表示:“市场监管局和消委会最近在征集消费领域合同‘霸王条款’线索,这是政府部门为我们消费者‘撑腰’。”

针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整治网上市场秩序,开展系统治理规范互联网弹窗广告专项行动,加强广告监测监管及网络电商监管力度,以群众关切、舆论关注、投诉集中的问题为重点进行排查、打击,去年共办理各类网络案件775宗,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环境。

交通运输领域“扫建”结合开展专项整治

在交通运输领域,市民同样感受着出行环境的便捷和规范。家住罗湖、在福田上班的刘女士经常乘坐网约车出行,她告诉记者,能明显感觉深圳的网约车司机很有礼貌,“不会绕路,还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居住在盐田沙头角的黄女士,每周都坐轮椅到小区门口,等候预约的无障碍出租车接她去市第二人民医院做康复训练。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不仅打造便利的出行环境,还在监管上下功夫。2022年,该局推动“老年人一键叫车”服务,完成10个社区共20个智慧助老上车点建设。针对市民热议的网约车出行问题,该局持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行业合规率达95.1%,全省排名第一。在汽车租赁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完成全市203家汽车租赁企业100%备案。

针对交通工程建设、泥头车、驾培、维修、治超、港航、网约车、客运、非法营运等领域,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扫建”结合,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乱滋生土壤。2022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查处交通运输违法案件1.8万余宗,对23家泥头车企业实施行政处罚,检查泥头车6.6万台次,查处泥头车违法行为3600余宗。

机场揽客、扰客投诉量下降83.65%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作为城市门户,直接影响外来旅客和本地市民的体验。为护航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市扫黑办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自2021年11月起开展为期1年的深圳机场非法拉客、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机场揽客扰客相关投诉量较整治前下降83.65%,旅客出行体验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经常来深圳出差的彭先生告诉记者,下飞机后来到航站楼,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共交通、网约车、出租车的标识标线,顺着指引方向就能很快走到乘车点,没有看到大肆揽客的现象。记者了解到,市委政法委牵头深圳机场集团、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等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打非治乱。专项整治以来,机场公安拘留53人次、行政警告18人次、行政罚款42人次,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查处案件1100余宗,机场集团交通中心录入涉嫌非法营运“黑名单”车辆700余台次。

在打击整治的同时,工作专班综合施策,加大出租车市场参与度,实时向出租车司机推送航班信息和旅客数量,增设3处语音提示音响,新建200余米网约车通道围合设施。据悉,市扫黑办还出台了《深圳机场整治“非法营运、揽客扰序”工作机制》,并在深圳北站接续开展1年专项整治,推广延伸整治经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