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路上人人可以是主角! 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2023-03-24 18:55
来源: 读特客户端

公益之路上人人可以是主角! 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人工智能朗读:

向榜样看齐,汇聚正能量。近日,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报道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从登山爱好者到公益救援队队长的故事,引发各界广泛关注,鹏城掀起向石欣学习的热潮,他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广大市民被他甘于奉献、舍己忘我的精神所感动,公益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益之路上人人都可以是主角!”“向石欣学习,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志愿服务成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公益之路上薪火相传

“石欣在志愿服务方面作出了全新的示范,他是我们深圳志愿者的骄傲!”深圳志愿服务发起人之一、深圳市志愿者联合会(市义工联)原党委书记巫景钦激动地说,“深圳自1989年在全国率先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志愿精神成为深圳的城市品格,深圳成为一座温暖闪亮、崇德向善的志愿者之城。我参与志愿服务已有34年,现已年逾六十,也许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要用全部的热情和爱从点滴小事做起。”

“深圳公益救援队的队员们其实都是普通人,但在他人身处险境时,他们能够化身‘英雄联盟’。公益救援不仅是危难当头与时间赛跑的速度,更是以仁心为生命托底的深情。”张莹莹说起“石欣们”,感触良多。张莹莹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公益之路上,先行者深耕不辍,未来者薪火相传。我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发展好残疾人事业,做好残疾人的肢体矫形与康复训练、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工作,努力让残障伙伴们咨询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残疾人士就业创业新模式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石欣在救援行动中。(深圳公益救援队供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石欣是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和应急救援者的学习榜样,从他身上,能够看到对公益救援的执着坚持与无私奉献。”曾获评“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奖”的深圳市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叶丽芬表示。“351万‘红马甲’已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我在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呼吁更多人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还要认真服务和发展好不同领域的公益组织,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实践等各项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并探索‘特色志愿服务阵地’的专业化发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规范,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引领带动更多伙伴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促进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大发展。”

“石欣从事公益救援工作已有20年时间,这股韧劲非常人所能及,让我衷心佩服!”“广东好人”、深圳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工作者、器官捐献办公室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高敏动情地说,她也是我国第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如今,‘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口号已在深圳广为流传。市民们来到捐血站,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助力挽救生命,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和他们的家属做出了捐献的决定,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许许多多有爱心的普通人共同撑起了深圳公益事业的一片天空!未来,我要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圳更好建设志愿者之城、为深圳精神文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是一座有温暖、有温情、有温馨、有温度的城市。在这里,无数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在默默地付出,他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无怨无悔的足迹,他们的身影总是停留在需要帮助的市民身边。“志愿者唐金花感慨万千。她是深圳首批“民间河长”之一,曾作为民间河长代表出现在以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为主线、聚焦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和改革开放成就的央视纪录片《奇迹》中。“我要向石欣学习,以他为榜样,争做勇者、仁者,尽我所能,服务社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石欣在救援行动中。(深圳公益救援队供图)

让志愿服务成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在石欣与他的队友们的故事中,我体悟到了什么叫‘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感动地说。“在20年的深圳关爱行动中,一批批爱心典型相继涌现,他们以实际行动让这座城市‘升温’,将志愿服务化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举手之劳。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和培育更多精神文明先进典型人物,努力成为深圳更好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坚强后盾,让志愿服务成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目前,深圳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成为志愿者,‘红马甲’遍布城市各个角落,新鲜血液的汩汩流入使志愿服务生生不息、充满后劲。”深圳市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江家贤高兴地表示。“作为一名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往后我也将以石欣为标杆,带领广大志愿者聚焦民生所需所盼,不断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面向辖区弱势群体开展各类针对性志愿服务,把爱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原标题《公益之路上人人都可以是主角 鹏城掀起向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学习热潮》)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