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梧桐山风景区主入口正式开通
2023-03-24 14: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历时三年!梧桐山风景区主入口正式开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文/图)3月24日上午9时,梧桐山风景区举办梧桐山风景区主入口落成仪式暨梧桐山自然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共商梧桐山文化建设大计,打造深圳文化名山。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承办。梧桐山主入口项目历经三年建设已经落成,成为深圳新城市打卡地标,楹联、匾额、山赋也为主入口赋予更多文化内涵。

26b77d32b0be813a0a595a401f0f3f78_3219965179ce59e1cbc6037fec75ee70.jpeg

梧桐山主入口牌楼。

548af6de9ba00e8f1e8445d6a3e35054_5e7324e6d6d265bd1f5524f958454bfa.jpeg

梧桐山主入口。

本次活动分为主入口剪彩仪式、为“梧桐山之友”颁奖、《梧桐山赋》刻石揭幕、学生吟诵《梧桐山赋》、登追云亭、自然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等多项活动,嘉宾们在见证梧桐山主入口揭幕的同时,全方位领略了人文名山之美。

据介绍,早在1999年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南大门就确定为风景区主入口,与地铁梧桐山南站站门合建,是打造景区、城区融合发展的形象门户节点。现在,建成的梧桐山主入口背山面城、景象壮丽,主入口牌坊高21米,长31米,不仅恢宏大气,还融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镌刻在主入口牌坊两侧的楹联是2021年面向全球华人征集的获奖作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女士执笔书写。“千寻梧岭,霞蔚云蒸,长宜引凤;万顷烟波,风生水起,正好抟鹏”这副楹联不仅体现了梧桐山烟波浩渺、气象万千的奇幻景观,也体现了主入口梧桐引凤、渐入自然的独特魅力。市民朋友从此多了一个登高望远,赏花观景的新选择。

据了解,在主入口负一楼展厅,还系统全面地展陈了梧桐山风景区近年来在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部分成绩,包括管理处历年出版的书籍,《梧桐山赋、楹联、命名征集和书法题写》项目部分获奖书法作品以及《梧桐山志》前期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和文献资料,是梧桐山历史文化发展的集中体现。

梧桐山部分资料介绍

《诗经》有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雝雝喈喈。”凤栖梧桐,深圳第一高峰,也因此奠定了品格文雅的高山基调。

8c0586dd5caf7a5a94e8e62399b2b7e9_a160c4cc26e6467d1e6c0ac0230cd166.jpeg

梧桐山主入口宏伟大气。

梧桐山是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以山海湖一体、景城相融、纵览湾区为景观特色,以生态与风景资源保护、科普科研、休闲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城市风景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不仅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更被誉为深圳城市绿肺。梧桐山风景区成立于1989年,总面积42.04平方公里,位于深圳城市中南部,有梧桐烟云、凤谷鸣琴、西坑、仙桐、仙湖植物园、东湖烟雨、碧梧栖凤、布峰塔影等八大景区。梧桐山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早在明代万历元年,景区内的“梧岭天池”即被誉为新安八景之一。如今“梧桐烟云”以其变幻莫测神秘景象荣膺深圳新八景之一,而“泰山涧”更是以曲径通幽的独特魅力深入民心。

景区自西向东渐次崛起,分布着三大主峰即小梧桐、豆腐头、大梧桐,史称“三峰秀拔”。大梧桐海拔943.7米,为深圳最高峰,既可俯瞰深圳市区,又与香港大雾山隔海相望。此外,梧桐山最具特色的毛棉杜鹃群落景观,被公认为“深圳第一花景”,打造了深圳生态地标—世界级毛棉杜鹃花海景观与生态品牌。

2021年,梧桐山被广东省林业局认定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新的时代使命赋予城市山脉另一种新高度,自然禀赋是梧桐山的先天优势,文化润城则是梧桐山对深圳作出的重要承诺,本届活动将成为文化立山立城的盛大开端。

[编辑:郑晓鹏]